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难觅热点板块 百年老字号遭遇“黑天鹅”

2018年12月18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李语涵

  12月17日,A股市场表现继续低迷,全天指数窄幅波动,沪指最终小涨4.23点,以2597.97点报收,涨幅0.16%,成交量再度萎缩,沪市仅成交1029.6亿元,盘面难觅能够激发人气的热点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到了年末“是非”多,一家百年老字号企业在12月17日遭遇“黑天鹅”,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在说这家百年老字号企业之前,有必要先说另外一件事。近期,关于“小黄车”ofo遭遇退款风波,各方面的关注度都很高。据报道,12月17日,大量ofo用户前往公司总部要求现场退押金。ofo方面回应称,已对申请退押金超过15个工作日逾期未退的用户进行了登记,并将重新核查,无现场退押金的情况。

  对于如今ofo面临的困境,达哥感到有点痛心。说实话,共享单车这一创新性商业模式,近一两年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创新。而有了好的模式,却面临目前这样的局面,很大程度上还是与其经营不善有关。

  我自己也是共享单车的用户。还记得几个月前,我曾经给朋友说过,现在骑“小黄车”的人越来越少了。原因很简单,车子太脏了,公司不愿意清洗,大家自然就不愿意骑,骑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单车也就闲置下来了,闲置得越久,单车就越脏,就更没有人愿意骑了,从而造成恶性循环。如果“小黄车”能够稍微多下点功夫,把单车弄干净一点,可能其使用率就会大大提升。当然,这些只是我从用户的角度得出的一些简单体会而已。

  回到前面那个话题,我要说的这家百年老字号企业,就是同仁堂。公开资料显示,同仁堂始建于1669年,可见其不仅仅是百年的老字号了,可以说是三百多年老字号。就是这样一家老牌企业,由于近日的媒体报道,使它陷入了舆论漩涡。

  12月15日,江苏广电城市频道的“南京零距离”节目曝光了同仁堂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蜂蜜的违规行为。16日,北京同仁堂就此事致歉。目前,北京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展开调查。

  12月17日,同仁堂股价大幅低开,最终放量下跌2.33%,跌幅一般,不算多,但上述事件引发的关注度却不一般。

  同仁堂对此发布公告称,涉事的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蜂业)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经初步调查,由于同仁堂蜂业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目前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对此公司及同仁堂蜂业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此外,同仁堂表示,此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其实,在我看来,这件事对同仁堂的影响,就股价下跌、利润损失多少来说,倒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对于一家百年老字号企业而言,不要砸了自己的招牌。同仁堂能够屹立三百多年不倒,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

  而在12月17日的A股市场上,同仁堂却带来了“影响”。受其影响,不少医药零售类股票“躺枪”。比如,汤臣倍健遭遇跌停,原因是汤臣倍健的在售产品也包含蜂蜜类产品,这就是典型的“躺枪”。另外,一心堂也跌停,老百姓、益丰药房等出现较大的跌幅。

  相反,市场热点方面,确实是乏善可陈。或许,现在的市场依然在谨慎中等待,等待变盘信号的出现。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本周将有多个重要会议陆续召开,比如美联储、英国央行的议息决议公布。市场在此重要的窗口期,自然只能选择等待,等待各种市场预期的兑现。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