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陌陌净利润环比跌逾27% 利空不断市值半年跌5成

2018年12月17日 09:04    来源: 长江商报     张璐

  面对净利润严重下滑和营运成本迅速增加,陌陌已陷入发展困境,而频繁遭机构做空又给陌陌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12月6日,陌陌(Nasdaq: MOMO)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陌陌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6.48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约5.87亿人民币(8520万美元)。但相比此前的高速增长,净利润增速已经有所放缓,环比第二季度的7.51亿人民币(约1.178亿美元)大跌超27%,另外,MAU(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速则创近3年来新低。

  另外,在财报发布前夕,陌陌接连被爆出负面消息,12月3日,有消息称,陌陌3000万账号信息在暗网售卖,叫价50美元。12月5日,又有报道表示,美国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称,陌陌直播业务可能存在“循环营收”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12月12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陌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主,不再另外接受采访。”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陌陌最大的问题,不是盈利难题,而在于用户层面。用户在迭代过程中,作为陌陌相关社交产品的用户池,已经进入了天花板阶段。陌生人社交,一旦经过一定时间沉淀,最终都会滑向半熟人社交,以至于和微信的差异化变得界限模糊。”

  经营活动现金腰斩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陌陌月活同比增17.1%至1.105亿,去年同期为9440万,环比增速仅有2.3%,创2016年Q1以来新低,即使与探探并表,增长也并不明显。

  在此影响之下,陌陌的经营活动现金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了腰斩的现状。财报显示,Q3经营活动带来的净现金为3.5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为7.2亿元。

  另外,据陌陌财报显示,2018年Q3,陌陌营业总支出达到4.42亿美元,同比增加66%,高于51%的营收增速。与此同时,陌陌运营成本中,公司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占营收比也有所增长。陌陌财报显示,销售费用同比增43.4%至0.83亿美元,占营收比由Q2的11%扩张至15.4%。Q3整体运营成本环比增速达到44.2%,创近5个季度新高。

  近期,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警告称,中国视频直播平台陌陌可能存在“循环营收”的问题。J Capital分析师安妮·史蒂文森-杨(Anne Stevenson-Yang)表示,陌陌大部分的营收增长均受部分用户驱动,这些用户在打赏后可以获得陌陌75%至100%的返现。

  该分析师表示,这种方式可能被用来洗钱,并估计这种行为可能影响陌陌约40%的营收。此外,尽管陌陌目前对外公布的月活数据仍处于增长状态,但实际上其月活用户数在一年前就已见顶。

  早在今年6月,另一家机构Spruce Point也指出了因中国直播行业的日渐成熟,陌陌股价将面临至少30%-50%的缩水风险,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应高度重视。

  直播行业竞争白热化

  另一方面,近日还有消息称,陌陌有3000万账号信息在暗网被售卖,叫价50美元。对此,陌陌方面回应道,所谓的三年多前通过“撞库”得来的数据,跟陌陌用户的匹配度极低,任何人无法从陌陌数据库中直接获取用户明文密码。

  受利空消息以及三季报影响,12月6日晚,陌陌股价大跌近15%,收盘报27美元。截止发稿前,陌陌总市值逾52亿美元,较2018年6月的最高点110亿跌去近五成。

  事实上,正如做空机构Spruce Point的描述,中国直播行业的惨烈竞争确实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并且同时面临着短视频、长视频的用户时间争夺战。

  根据QuestMobile报告,直播行业月活跃用户规模从2017年1月的10409万人,降至6月的9128万人,首次出现负增长,下跌幅度为10.8%。而今年的多组数据也显示出直播行业已被短视频大幅赶超。

  艾瑞发布的报告则显示,2016年至2019年,泛娱乐直播市场增长幅度开始呈现明显下滑趋势,至2019年,泛娱乐市场规模为872.6亿元,增幅降至31%。整个直播市场活力在未来三年呈现明显走衰趋势。

  据悉,去年刚刚推出的直播业务仍然是陌陌目前的核心增长动力,三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7.69亿元(约4.0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0.18亿元(约3.026亿美元)相比增长了34%。不过公司对该业务的过度依赖也一直受市场争议。

  在张书乐看来,“陌陌的陌生人社交,不应该最终变成一个逐步半熟人化、高度接近熟人社交应用模式的形态,反之,应该更加分众、将不同社交需求、不同特质的用户,进行分类分众激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