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开集团转让两家子公司股权

2018年12月17日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钟志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近日,首开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拟转让所持北京天鸿房地产8.46%股权、北京天鸿圆方建筑设计院15%股权,合计总转让底价为1.05亿元。记者发现,不到一个月内首开集团已经在北交所出让四家公司股权,而其控股的上市公司首开股份,也频频进行融资。

  一个月出让四家公司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北京城开拟转让北京天鸿房地产8.46%股权,挂牌底价为8417.6万元。北京首开鸿城拟转让北京天鸿圆方建筑设计院15%股权,挂牌底价为2074.3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宗股权转让,原有股东都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北京城开为首开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首开鸿城为首开集团子公司。

  股权方面,北京天鸿房地产由4家公司持股,其中,北京宝润万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8.83%,北京城开持有该公司8.46%股权,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3.08%,北京宝信实业发展公司持股19.63%。截至2018年10月30日财务报告显示,其资产总计9.16亿元,营业收入119万元,负债总计4.12亿元,净利润亏损1066万元。

  北京天鸿圆方建筑设计院由多位自然人股东分散持股,北京首开鸿城持有该设计院15%股权。截至2018年11月30日财务报告显示,其资产总计为8295万元,营业收入为5487万元,负债总计为7424万元,净亏损为1396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12月5日,首开股份以2.78亿元底价转让北京保利首开兴泰49%股权。11月21日挂牌转让北京城市开发设计院20%股权及208万元债权。不到一个月内,首开集团已四度在北交所出让相关公司股权,其中两家设计院,两家为地产公司。如所有挂牌均以底价成交,预计首开集团能够回笼资金近4亿元。

  首开股份密集融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首开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首开股份也在频繁融资。

  11月28日,首开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申请发行债权融资计划,规模不超过10亿元。

  同日,首开股份公告,拟通过北京银行世纪城支行向北京首开丝路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申请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委托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零6个月,由首开股份控股股东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对本笔担保,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收取担保费。

  北京首开丝路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首开股份与首开资管、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丝路华创作为普通合伙人共同设立的合伙企业。合伙企业规模为100.01亿元人民币,其中首开股份认缴10亿元、首开资管认缴10亿元、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认缴80亿元、丝路华创(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认缴0.01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首开股份已披露四次发行债权融资计划,合计规模约100亿元。此外还包括一宗34亿元规模的资产支持票据,今年8月,一宗3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顺利在上交所挂牌。

  据首开股份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6.73亿元,同比增长36.2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1亿元,同比增长89.62%。资产总额2672.87亿元,负债总额2186.36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