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震荡回调 基金仓位下降

2018年12月17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先涨后跌,沪指在2600点上下震荡,申万行业板块多数下跌。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0.49%,上证指数下跌0.47%,深证成指下跌1.35%,中小板指下跌2.22%,创业板指下跌2.28%。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88倍、1.33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回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03%,相比上期下降0.3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5%,下降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1.32%,下降0.35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5%,相比上期下降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34个百分点,至48.34%;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82个百分点,至55.7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7个百分点,至76.5%,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2个百分点,至12.28%。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99%,相比上期下降0.3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86%,下降0.0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24%,下降0.4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落,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2.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5.9%,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4%。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4.5%,29.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54.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1.6%。上周,A股市场周内先扬后抑,权重的表现优于成长。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落。

  上周央行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也没有资金净回笼,央行月内第二次等量续作MLF。上周税期因素的影响开始显现,资金面周内有所转紧。若没有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年底的资金面预计将继续收紧。上周债市于周四跳水,或受到股债跷跷板以及资金面转紧的共同作用。但是债市的基本面情况并未改变,经济增速下行趋势不改,此次大跌或仅为债牛中的短期调整,长期来看预计我国债市依旧会震荡上行。

  A股市场整周震荡,上周前三天持续地量交易后,股市于周四出现修复行情,又于周五日内下跌,沪指周五单日跌幅达1.53%。接近年末时点,少有增量资金入市,量能难以支持股市的反弹行情。当前“政策底”已经出现,但“市场底”还需要时间,且外围市场影响因素尚存,震荡筑底行情预计将持续到明年。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目前仍是良好的避险工具,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