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慎情绪再度升温 主力资金净流出攀高

2018年12月17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上周五,两市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主要指数均不同程度“收阴”。与之相应的是,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再现,且较此前几个交易日出现明显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当前的存量市场中,由于热度不济,市场冲高后接力有限。另一方面,在外围市场扰动强化的背景下,谨慎情绪同样仍对可能的反攻构成掣肘。显然,出于多种因素考量,当下资金仍不愿贸然博弈单一方向。

  净流出态势再现

  上周四市场出现短暂的资金净流入,上周五的回撤却打断了这一积极态势。

  一方面,在反弹过程中有所升温的乐观情绪趋于淡化,两市成交量再度出现小幅回落。另一方面,时隔一个交易日后,两市净流出态势再现,上周五两市净流出金额达281.97亿元,显著高于此前几个交易日的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动向既是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再度上升后场内资金的直观反映,同时也为止步反弹后的市场走势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在外围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上周,A股市场承压明显。各主要指数全周整体呈现冲高回落之势,表明投资者情绪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而从近一段时期量能的萎缩来看,后两个交易日的短暂放量也依旧面临较大考验,市场整体的活跃度仍略显沉闷。

  整体而言,两市再度回落与资金净流出之间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在两市净流出再现的背景下,资金也在多数板块上呈现逆转。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上周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呈现全线净流出。即便是金额最少的休闲服务板块亦出现6641.79万元的净流出,而电子板块的净流出规模更是超过30亿元。

  短线仍有阻力

  在前期受益于政策面的反弹戛然而止后,近期热点纷纷回落,市场并未出现新的热点方向。此外由于近期机构持仓较重个股接连出现调整,家电、白酒等前期强势板块景气进入下行期。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此前的回调使得市场风险充分释放,但外围市场扰动叠加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收益了结的倾向仍可能在年底对市场形成制约和扰动。客观而言,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水平依旧不高,多数板块仍未走出回调的“阴霾”。

  不过,分析人士强调,整体来看,上周五指数低开低走的主要原因仍是对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但从盘面上看,虽然呈现出普跌,但杀伤力度并不明显,尤其是前期连续极致缩量之后,市场此处选择变盘的概率极大。即便持续回调后在外围市场扰动背景下,盘面仍会再度出现反复。但相对而言,在估值低位的背景下,短期回调空间仍十分有限。

  针对后市,银河证券此前就曾指出,当前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是A股盈利将在明年见底,但是对见底的时间尚存在分歧。当前A股处于盈利的空窗期,短期市场反弹主要靠估值的提升。目前看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都不再边际恶化,主要症结在于信用传导机制不畅,在进一步指引明确前,未来估值提升的弹性其实不大,短期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

  而就现实层面出发,市场人士强调,反弹过程的反复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全面共识。从近几个交易日盘面反映出的情况看,从确定性角度出发,资金依旧缺乏全面做多动力,后市结构性分化料仍将成为短期市场的主要演绎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