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刷屏!回购方案通过但仍留悬念 还一口气推出三位联席CEO

2018年12月15日 14: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平安千亿回购还搞不搞?这可能是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股民看到平安二字后想到的首要问题。

  中国平安12月1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及董事会,发布两项重磅决议:通过回购议案;增设三大联席首席执行官。

  回购方案获通过实施金额仍是悬念

  中国平安12月14日晚间公告,《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10月29日公告,拟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

  当时消息一公布,市场沸腾。以中国平安1.16万亿市值计算,按照公告中10%回购上限计算,回购资金约1160亿元。

  若平安实施千亿回购,将是A股史无前例的大手笔。

  但随后市场便冷静下来。毕竟,平安只公布了拟回购上限。

  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回购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方案中,必须明确回购数量或资金总额的上下限,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

  回购新规公布后,全市场再次聚焦平安。如果按照“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要求,平安回购资金下限将达到580亿元。

  580亿元的回购底线,依然是A股前所未有的天量价。

  今晚中国平安表示,由于上交所正在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公司或会根据后续规定对回购具体方案进行完善和补充。这表示,截至目前,上述回购计划具体的回购上下限等信息仍未能明确。

  增设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

  中国平安表示,过去三年来,“个人、公司、科技” 三大业务群分别在本公司执行董事、副首席执行官李源祥、本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谢永林和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的领导下取得良好发展。实践证明,这一战略性布局与业务结构,以及以“执行官负责制” 为核心的决策管理机制是行之有效的,对公司战略转型、整体风险管控和竞争力持续增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公司“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的持续推进,为进一步深化“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 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公司以客户服务为导向,逐步形成了“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 三大事业群及架构。

  根据《公司章程》 及公司执行委员会工作细则有关规定,借鉴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公司在执行委员会现行“执行官负责制”基础上,增设三个联席首席执行官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

  其中,李源祥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谢永林分管公司客户综合金融业务、陈心颖分管科技业务。在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的领导下,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分别对三大业务主线实施统一领导、专业分工。

  中国平安表示,上述安排符合本公司适应以客户为导向战略转型、 适应新业务模式发展管理、 强化本公司风险管控和人才梯队培养的需要,是对本公司现有战略及业务模式和决策机制的延续与深化, 有利于加快推动本公司科技转型、生态转型战略向更深、更广层次演进, 提升本公司对经营、管理风险的驾驭能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安集团下属有超过30个子公司,为协调各子公司业务,此前平安集团内部设置“团金会”和“个金会”针对客户进行综合服务。一些复杂业务会由团金会或者个金会进行协调,以更好地整合集团资源服务客户,团金会或和个金会牵头部门一般由在当地业务覆盖能力较强的机构牵头。此次内部架构调整也是延续这个思路进行,有助于集中和整合集团资源服务客户。

  架构调整有原因

  1、平安现行的决策机制

  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按照平安公司治理制度,董事会在休会期间,授权公司执行委员会集体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过去二十多年,平安执委会一直采用“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和模式。所谓“矩阵”,是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三大事业群条线执行官,与财务企划、人力资源、投资决策、稽核风控、关联交易、品牌传播等职能执行官,形成共同决策、分工负责、权责清晰的架构,确保任何重大经营管理决策,都由业务执行官和职能执行官集体参与,实行业务执行官和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管理”的模式。这一集体决策模式机制,可确保任何重大决策,均有多位执行官参与,确保执行“有主有辅”的责任体系。

  此次设置三位联席CEO,集团内部的分工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将更好地发挥现行集体决策机制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决策制度化流程,更符合平安综合金融风险管控的需要,有利于公司长期可持续稳健发展。

  2、设置联席CEO,与科技、生态战略转型有关

  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此次设立三位联席CEO的目的,除了完善集体决策机制之外,其必要性还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适应以客户为导向战略转型的需要。平安要实现客户服务导向模式,需在确保子公司独立法人地位的基础上,完成从集团到客户“条线”式结构的整合。进一步明确“个人、公司、科技”三大业务群,将有利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及“1+N”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也更有利于集团战略和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稳健发展。

  二是适应新业务模式发展管理的需要。随着平安“金融+生态”战略的发展,“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成效日益显现,科技和生态发展模式已成为公司核心商业模式之一。

  三是强化公司风险管控的需要。

  四是人才梯队培养的需要。

  3、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的情况

  李源祥

  毕业于剑桥大学,是北美精算师,曾在英国保诚公司担任高管职位。李源祥加入平安14年,担任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并且一直担任个人客户综合金融委员会主任。李源祥拥有国际领先的保险、医疗健康领域专业经验,视野广阔、思路清晰,战略规划、创新及领导能力强,在个人综合金融领域有深刻见解与经营能力。在其带领下,平安在保险产品、服务、渠道和管理领域持续开拓创新,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等个人业务的发展均领先于行业。李源祥因其在平安做出的突出业绩和贡献,荣获本年度的中国政府颁发的国家友谊奖。

  谢永林

  毕业于南京大学,是经济学博士。谢永林加入平安24年,任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团体客户综合金融委员会主任,兼任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拥有丰富的综合金融经营管理经验,先后在保险、集团、银行、证券等多个单位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他的领导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组织协调力强,在过往各个岗位上均做出了优异的业绩。特别是其担任平安银行董事长后,推动平安银行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各项改革卓有成效。在提升银行内部经营管理、零售转型及生态战略的落地实施方面,表现出强大的执行推动力,成绩显著。他担任集团团体综合金融委员会主任以来,清晰规划并推动落实了对公业务群“1+N”的战略整合、内部协同,成效明显。

  陈心颖

  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曾任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东南亚金融业和商业科技负责人。陈心颖2013年加入平安,任集团副首席执行官,科技发展委员会主任,兼任集团运营执行官,领导和负责科技业务群。她视野宽广,思路开阔,思维敏捷,学习能力、规划及创新能力强,拥有优秀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在其领导下,近年来,平安科技业务发展突飞猛进,科技研发实力大幅提升,成果显著。陈心颖带领7万多科技人员,领导集团10多家科技公司,组建立了六大研究院,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科技、医疗科技等多个科技创新领域取得全球领先水平,积累了逾8000项科技专利,居金融业首位。多项核心科技获国际奖项,并领导和推动平安集团的金融科技、医疗科技、智慧城市发展到国内100多城市及香港、新加坡、印尼等国家和地区,取得非常显著的成绩。对平安科技、生态战略转型,实现“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反哺金融”的目标,做出了重大、突出的贡献。

  4、马明哲仍为集团董事长

  孙建一表示,平安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正处于关键的阶段,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公司仍需要马总作为领头人,继续带领整个平安,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迎接新时代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马明哲仍然作为集团董事长/CEO、执行委员会主任,特别在未来公司的重大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不可缺少的核心领导作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