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斯拉下调部分车型在华售价

2018年12月15日 09: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崔小粟

  12月1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下调ModelS和ModelX车型在中国地区的售价。这是继11月22日特斯拉宣布在中国销售的车型降价以后,再度下调ModelS、ModelX电动车在华售价。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此举将有利于后续在中国设厂落地,有利于未来在中国实现量产后,依然保持具有竞争力的定价体系。

  多次调整在华售价

  12月14日,特斯拉官方发布降价消息。

  根据特斯拉中国官网信息,ModelS系列各车型的现金价格下调至74.23万元至109.1万元不等,较11月22日下调后指导价的82万元-113万元来看,降幅为3.4%-9.5%之间。其中ModelS 75D降至74.23万元,此前为78.29万元,降幅约5%。ModelX 75D的现金价格下调至79.68万元,较11月22日下调后的价格86万元下降7.3%。

  同样一幕出现在今年5月。特斯拉宣布下调ModelS和ModelX的在华售价,降价幅度从4.83万元到9万元不等,且新价格即时生效。

  但从7月6日起,特斯拉又在中国销售的全线车型价格上调。其中ModelS75D从71.0579万元调整至84.99万元,增加13.932万元;售价最贵的特斯拉ModelXP100D上涨25.662万元,最终售价高达157.22万元。

  11月16日,特斯拉首次公布Model3在华售价,其中长续航电池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裸配价格58.8万元,高性能全轮驱动版本价格69.8万元。对比Model3在美国起售价只有3.5万美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中国区售价足足高出了60%,远超消费者预期。

  特斯拉于11月22日宣布,全面下调在中国销售的Model3、ModelS、ModelX电动车的价格。其中,Model3长续航电池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起售价54万元,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为59.5万元。ModelS系列中,最便宜和最贵车型新售价分别为78.29万元和109.1万元,分别降价12%和26%。ModelX系列的价格也分别下调12%至24%。

  为后续落地布局

  中国是特斯拉最大的海外市场。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中国内地市场销量为6710辆,占比4.4%,位列全球销量的第二名。目前,特斯拉正全力推动在中国设厂。2018年10月,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约1297亩工业用地,用于建设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近日,上海市政府官微消息称,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下半年部分投产。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在华新工厂最快将于2020年开始量产Model3。

  业内专家认为,特斯拉实现国产后,其供应链优势会得以凸显,因为其零部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中国供应商提供。这意味着,特斯拉将有很大降价空间。

  瑞峰资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政峰表示,作为一家即将在中国量产汽车的外国公司,目前特斯拉的降价行为是为后续在中国顺利落地,有利于未来在中国实现量产后,依然保持具有竞争力的定价体系。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落地,这将给对标特斯拉的众多新能源车企带来一定的定价压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