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频繁蹭热点 互动平台屡现不靠谱回应

2018年12月15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科任

  近期,随着市场对科创板、5G等概念持续关注,一些公司借助互动平台蹭市场热点的现象不少,相关公司股价出现异动。业内人士表示,涉及对上市公司造成重大影响的信息,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屡见不靠谱回应

  今年以来,独角兽、科创板、5G等多个市场热词轮番炒热相关个股。期间,不少上市公司也选择在互动平台释放“利好”。

  最近一起是剑桥科技。12月13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公司的室内5G基站产品是否得到客户认可。公司方面回应称,室内5G基站已获得客户的充分认可,并开始大批量发货。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在短短3分钟内被直线拉至涨停。

  始料未及的是,剑桥科技盘后发布澄清公告,由于全世界范围内5G网络尚未正式投入商用,公司的小基站暂时尚未应用在5G网络中,上述大规模供货并非应用于5G。互动平台上董秘的回复也被删除。

  又如赛象科技。11月20日,赛象科技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参股的廊坊智通公司符合科创板的挂牌条件。”但直至目前,关于科创板的挂牌条件都还没出来。受此消息刺激,赛象科技连续4个涨停板。然而,赛象科技11月23日晚公告承认,“目前科创板具体方案与细则尚未出台,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公司在互动平台的回复缺乏一定严谨性。”

  “互动平台的这类回复,事实就完全错了。轻一点叫表述不真实,不准确,严重一点叫虚假陈述。已经涉嫌违反相关信息披露要求。”北京某律所合伙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互动平台虽然在交流上有一定的随意性,但表述上一定要严谨。”

  北京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认为,“互动平台不算‘信息披露’,本质上和接待投资者来电、来访一样,都是非公开交流,因此不能涉及敏感信息或未公开重大事项。”

  严守信披红线

  对利用互动平台主动散布消息、疯狂炒作热点概念的现象,监管层一直在加强打击力度,严防该平台成为上市公司炒作股价的途径。交易所也对相关蹭热点公司第一时间下发《关注函》,让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降温。

  “互动平台蹭热点肯定是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规定的,依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罚。”前述董秘告诉记者,处罚包括公开批评、谴责,严重的不排除警示函、罚款等。

  上述律所人士表示,“行政处罚一般由证监会、证监局出具,交易所属于自律管理机构,可以批评、谴责。交易所也能处罚,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行政处罚,而是依据自律监管规则做出的一些非行政处罚性监管措施。”

  某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直言,“对于交易所明确要求披露的信息,还是需要履行正式公告的程序,互动平台不可早于公告。此外,上市公司发布的信息无论以何种形式,都应当真实准确,蹭热点本身就是不妥当的行为。”

  深交所下发的《互动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上市公司在处理“互动相关信息时,对于触及到信息披露标准的,应当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披露后,方可通过互动平台进行回复。上市公司不得通过互动平台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一旦出现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情形的,上市公司应当立即通过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发布正式公告,并采取其他必要措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