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生创2002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市值蒸发近400亿美元

2018年12月15日 08:24    来源: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道琼斯指数周五收跌近500点,强生公司要为此次暴跌负近四分之一的责任。强生公司股价盘中一度跌至130.22美元,创今年8月15日以来新低,日内跌幅接近12%,后跌幅收窄,最终收跌10.04%,创2002年7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报133美元,收创8月14日以来新低,市值单日缩水398亿至3567亿美元。

  股价暴跌:或创16年最大单日跌幅

  此前路透社的一篇报道称,至少从1971年到本世纪初,强生公司一直都知晓其婴儿爽身粉中含有石棉。该公司的高管、矿山经理、科学家、医生和律师都意识到了这一致命威胁,他们“为这个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烦恼,却没有向监管机构或公众披露。”

  这家制药公司上一次承受如此大的压力是在今年2月,当时交易员们在博客上发布了一篇文章,重点关注诉讼期间可能会发现什么问题。分析师Lawrence Biegelsen当时表示,全国范围内约5500起滑石粉案件可能会给这家制药商造成总计15亿美元的负债。

  时至今日,周五强生收跌10.17%,蒸发400多亿美元的市值,创2002年7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对于习惯了消费必需品的股东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打击。过去5年,强生股票的贝塔系数是0.72,这意味着它每天的波动幅度远远小于市场。贝塔值为1意味着它与市场走势相等,大于1意味着它比标准普尔500指数波动性更大。

  多家投行发声:过度反应

  不过多家投行随即发声,称强生股价下跌是市场的过度反应,强生跌幅才有所收窄。

  摩根大通分析师Christopher Schott表示,强生股价下挫反映出市场过度反应。“今日强生股价大跌,面临严重的诉讼风险,但在我们看来这不太可能。滑石粉问题似乎不是强生很快就能解决的,我们预计,在强生对这一问题的敞口进一步明朗之前,其股价的市盈率将会更低。”

  瑞士信贷的Vamil Divan写道:“根据强生的说法,尽管路透社文章中引用的文件可能是首次向公众披露,但这些文件已经在以前的法庭案件中使用过了。很难评估强生可能招致的潜在损害,因为强生已经推翻许多地方法院的裁决。”

  花旗称,已被上诉的每一起诉讼案都已被强生公司推翻。分析师Amit Hazan称,“强生完全驳斥了这篇文章的前提,并指出文章中没有任何信息是新的。事实上,他们注意到,每一个被上诉的法庭案件都被推翻了,而且上诉法院审理五宗案件中,两次判决对强生有利,三次未决审判。”

  巴克莱分析师Geoff Meacham称,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强生婴儿爽身粉中含有石棉的担忧一直悬而未决,这份报道并没有实质性地改变该公司的前景。“投资者的主要担忧是,鉴于路透社的报道中提出的指控,强生未来是否可能面临刑事指控。尽管我们预计,近期和长期而言,有关该公司婴儿爽身粉专营权的诉讼仍将持续,但我们认为,情况或风险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富国银行周五对客户表示,这篇报道言过其实而且市场“过度反应”。富国银行表示,尽管受到指控,但仍认为强生的股票表现将优于大盘。该行表示,单纯基于滑石粉诉讼结果的抛售可能被夸大了。

  富国银行分析师Larry Biegelsen周五写道,“根据之前药品和设备行业备受瞩目的产品责任案例,我们认为强生任何潜在的和解方案都应该是可控的。即使1.17万起滑石粉案件以每起28万美元的价格结案(这是我们追踪的案件中每起结案金额最高的),强生的总负债也将只达到33亿美元。截至第三季度末,该公司持有逾190亿美元现金和有价证券,我们继续认为滑石粉诉讼对公司来说是可控的。”

  彭博社情报诉讼分析师Aude Gerspacher和Holly Froum估计,这家位于新泽西州新布伦斯威克的公司可能要为大约1.1万桩未决滑石粉案件支付高达100亿至200亿美元的和解费用。

  萨斯奎汉纳诉讼分析师Tom Claps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今天路透社关于强生滑石粉诉讼的报道不是‘新的新闻’。”今年7月,陪审团下令该公司向声称产品中含有石棉导致卵巢癌的女性支付46.9亿美元。

  “强生多年来一直面临滑石粉/石棉诉讼,”Claps在回答问题时写道。他说,在审判中,原告出示的证据表明,该公司知道并隐瞒了风险。“有趣的是,”他说,“强生的股票今天遭受的打击比47亿美元判决后更大。”

  强生回应:荒谬的阴谋论

  强生公司周五发表声明回应称,这篇路透社的文章是“片面、错误和煽动性的”。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简单地说,路透社的报道是一个荒谬的阴谋论,因为这个“阴谋”显然跨越了40多年,还同时由几代全球监管机构、全球最重要的科学家和大学、领先的独立实验室以及强生员工自己精心策划。”

  强生负责全球媒体关系的副总裁Ernie Knewitz在电子邮件中对路透表示,“原告律师为了个人经济利益,歪曲历史文件,故意在法庭和媒体上制造混乱。成千上万的独立测试证明我们的滑石粉不含石棉或致癌,这一切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目的是转移人们对这一事实的注意力。任何有关强生知道或隐瞒滑石粉安全信息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以下是强生公司的完整声明:

  这篇路透社的文章是片面的、错误的、煽动性的。简单地说,路透社的报道是一个荒谬的阴谋论,因为这个“阴谋”显然跨越了40多年,还同时由几代全球监管机构、全球最重要的科学家和大学、领先的独立实验室以及强生员工自己精心策划。

  强生婴儿爽身粉不但安全而且无石棉。对超过10万名男性和女性的研究表明滑石粉不会导致癌症或石棉相关疾病。监管机构和世界领先实验室进行的数千项独立测试证明,我们的婴儿爽身粉从未含有石棉。

  强生律师向路透提供了数百份文件,并直接回答了数十个问题,以纠正错误信息和谎言。尽管如此,路透社一再拒绝会见我们的代表以审查事实,并拒绝列入我们提供给他们的许多材料。

  这篇路透社的文章在三个关键方面是错误的:

  这篇文章忽略了强生、监管机构、领先的独立实验室和学术机构进行的数千次测试一再表明,我们的滑石粉不含石棉。

  这篇文章忽略了强生与美国FDA和其他全球监管机构进行了全面和公开的合作,为他们提供了在过去几十年里所要求的所有信息。我们也将我们的化妆品滑石粉矿山和加工滑石粉提供给监管机构进行了测试。监管机构对这两者都进行了测试,都没有发现含石棉。

  这篇文章忽略了强生公司一直使用最先进的检测方法来确认我们的化妆品滑石粉不含石棉。强生滑石粉中石棉的检测方法已被强生、监管机构或独立专家采用,所有这些方法均发现我们的化妆品滑石粉是不含石棉的。

  强生公司将继续捍卫我们产品的安全。有关滑石粉的真相,请访问www.factsabouttalc.com。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