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来天便改了主意 常宝股份终止剥离医疗资产

2018年12月14日 07: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近日,在常宝股份(002478,SZ)身上发生了一件迅速“变脸”的事情。

  11月28日晚,公司高调宣布要退出医疗服务行业,并陆续转让相关医疗资产。但15天之后,常宝股份于12月13日收盘后公告称,公司将继续持有相关医疗资产。公司决策为何在短期内生变?

  终止转让医疗资产

  常宝股份12月13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资产意向出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鉴于交易双方对交易条件未达成全面一致等原因,双方协商决定终止洋河医院资产意向出售相关事项。同时,公司称,将继续持有此前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的其他医疗资产。

  常宝股份上述公告让人意外不已。就在11月28日晚,公司才宣布“退出医疗服务行业”。公司当时称,为了进一步聚焦能源管材主业,实现更强更优发展,拟争取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退出医疗服务行业的议案》之日起2年内,将持有的医疗机构股权全部对外转让。随后,常宝股份迅速付诸于实际行动,同步披露拟将持有的洋河医院90%股权出售给嘉采医疗。

  常宝股份一直从事石油天然气用管、锅炉管和机械管等专用钢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了什邡二院100%股权、洋河医院90%股权、瑞高投资100%股权,标的资产合计作价为9.92亿元。彼时,对于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常宝股份抱有很高期望。常宝股份曾宣称,医疗服务行业规模大、发展迅速,公司拟通过重组打造“制造业+医疗大健康”双主业上市平台。

  谁曾想,在重组完成的次年,常宝股份便打起了退出医疗服务行业的算盘。公司解释称,预计能源管材新项目及后续能源管材板块发展还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如两大主业同时投入发展,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和管理成本。在两者不能兼顾的情况下,公司选择了力保更为核心的能源管材业务。

  剥离医疗业务举动遭监管关注

  常宝股份要退出医疗服务行业,缘何在15天之后又改了主意?对此,常宝股份13日的公告未作更多交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日多次拨打公司证券部电话,但无人接听。

  在常宝股份此前宣布剥离医疗资产后,迅速引发各方关注。深交所11月29日向公司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表示,常宝股份拟出售的医疗机构尚处在重组业绩承诺期,要求公司说明出售相关资产的合法合规性,是否构成变更承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以及医疗机构股权转让完成后,是否存在关联担保、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问题。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于11月30日回复并对外披露。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常宝股份前后的决策显得有些草率,毕竟公司拟处置的资产尚有很长的业绩承诺期,牵涉到诸多方面。如何保证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失,需要详细论证。在他看来,常宝股份“反悔”处置医疗资产,或是受到了监管压力等影响。

  截至目前,常宝股份仍未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根据重组方案,什邡二院补偿义务人承诺,什邡二院2017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85万元、2425万元、2975万元和3335万元;洋河医院补偿义务人承诺,洋河医院2017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85万元、3385万元、3840万元和4595万元;瑞高投资方面也有相应的业绩承诺。

  2017年度,常宝股份收购的医疗资产均完成了业绩承诺。今年上半年,什邡二院净利润为1030.21万元,洋河医院净利润为1382.27万元,单县东大医院(瑞高投资业绩承诺载体)净利润为2316.51万元。常宝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医疗板块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33万元,占同期公司净利润比重为16.94%。

  此次,常宝股份表示,交易(转让洋河医院90%股权)终止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中的交易各方,将继续严格履行相关承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