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主轮番讨债高管集体辞职 多事之秋乐视又遇上大麻烦

2018年12月14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年关将近,站在退市边缘的乐视网又遇上了大麻烦!

  12月13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三名核心高管集体辞职,而且包括昔日“白衣骑士”融创在内的债主轮番向乐视网讨债。

  乐视现在到底什么情况?用公司自己的话说,那就是“公司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

  多名高管辞职

  乐视网12月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刘淑青、副总经理袁斌、董事李宇浩纷纷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

  在孙宏斌的融创中国百亿巨资“驰援”后,2017年12月,作为融创中国高管的刘淑青代表孙宏斌入主乐视网,并在2018年4月,接替孙宏斌,出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

  据悉,刘淑青辞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后,仍将担任公司董事长,而袁斌先和李宇浩则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鉴于总经理辞职,乐视网决定聘任张巍担任公司总经理,任期三年。此前,张巍是乐视网财务总监。

  遭德邦证券体奥动力催债

  除了人事震荡,乐视网的债务危机还在继续扩大。

  13日晚间,乐视网还公布了最新接到的债务仲裁事项,德邦证券和体奥动力就与乐视网的债务纠纷提交了相关《仲裁申请书》。

  其中,德邦证券要求乐视网清偿支付债务本金7300万元,及债券本金一年利息计730万元,按债务基数8030万,年利率15%清偿支付逾期利息。另外,律师费 50 万元和财产保全法院费用 5000 元也一并由乐视网承担。

  乐视网曾在今年8月公告,该公司“15乐视01”债券应于8月3日兑付本息,受公司经营、资金链紧张影响,未能如期兑付债券本息。

  而体奥动力要求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资产支付2亿元股权回购价款本金。

  根据公告,乐视体育于2016年4月完成B轮融资,投资款共计78.33亿元。但按照B轮融资时的协议,乐视体育需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投资方认可的上市工作。如果违约,乐视体育原股东需要回购投资方所有股份。而眼看2018年即将结束,乐视体育上市几无可能。

  自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乐视系非上市体系乐视控股和上市公司乐视网均接连收到债权人追讨债务。12月7日,乐视网公告称,乐视体育B轮投资人济南鲁信申请裁决支付股权回购款1.77亿元。

  乐视网表示,公司现任董事会、管理层面对诸多历史问题无法得到有效、及时解决,同时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

  乐视网再次提到,将争取并要求乐视控股非上市体系关联方优先以现金偿还债务,如果不行,将优先要求以贾跃亭作为主要股东的Faraday Future公司相关资产或股权抵偿债务。

  融创要求清偿逾30亿元欠款

  雪上加霜的是,乐视网近日还遭到来自“白衣骑士”融创的讨债。

  12月6日,乐视网公告称,12月4日,公司收到融创房地产发出的《通知书》、天津嘉睿发出的《催款函》,要求乐视网三日内清偿欠款累计超30亿元。

  乐视网未能偿还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欠款本金及利息合计19.1亿元,融创房地产已经依照《第三方无限连带责任保证书》的约定,代乐视网向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偿还了上述欠款。

  融创房地产要求,乐视网收到通知后三日内立即清偿融创方已垫付的全部款项,否则将启动程序主张权利。与此同时,天津嘉睿也要求乐视网三日内偿还所欠借款本金及利息。

  乐视网称,截至12月6日,公司无法偿还天津嘉睿2017年11月借款乐视网本金12.9亿元及剩余利息0.55亿元;无法偿还融创房地产代乐视颠覆的中泰创盈贷款本金及利息共19.14亿元。

  公司称,目前公司债务规模巨大且短期内无法解决。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的经营困难,但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第四季度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