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真正实现该退市就退市

2018年12月14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曹凤岐

  12月11日,*ST长生公告称,深交所拟对其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同时,*ST长生也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高管高俊芳等4人被终身市场禁入。

  *ST长生成为退市制度推出以来第一家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具有标志性意义。退市制度已执行多年,但真正退市的上市公司并不多。有些要退市的公司利用“壳资源”“重组”摇身一变,成了“好公司”。因此,之前有很多投资者认为,监管机构不会真的让上市公司退市。

  今年7月份证监会发布实施退市新规,对退市制度作出三方面修改完善。随后,深交所正式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直到12月11日,*ST长生公告将被强制退市。监管层这一系列动作,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我国今后将严格地执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ST长生被强制退市,对于上市公司是一个警示。上市公司必须守法经营,不能违法,违法就要受到处罚。同时,对投资者也是一个警示,疯狂炒作退市公司股价不可行,投资者应该看清楚,要买优质股,不要买垃圾股。

  退市新规严格执行,真正实现了该退市的退市,这样股市才能活起来,才能优胜劣汰,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退市制度必须实施,但也应当考虑让投资者减少损失。*ST长生股东为2.48万户,退市造成的所有后果,所有损失都由投资者来承担,不公平也不尽合理。建议退市公司应当承担一定损失,在股票交易进入风险警示板后,应责成退市公司用一定价格回购全部流通股票。

  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对经济发展特别是企业成长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我国资本市场还需要继续规范和完善,克服某些弊端。*ST长生疫苗案件反映了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的必要性。保护投资者,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上市公司要给投资者一个明确、详细、正确的信息,让投资者判断是否投资。

  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另一重要问题,是信用体系和诚信原则遭到破坏。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要形成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最重要的是建立诚信制度及合理的信用评估体系。无论上市公司、投资者,还是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都应加强诚信建设。

  人们高兴地看到,今年监管部门在推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完善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市场对于中小投资者更为友善。当前,我国上市公司质量也在逐步改善,投资者应保持冷静,作出理性判断。相信只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形成投资者保护机制,我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得到健康平稳发展。

  (作者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本栏目话题由今日头条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