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居乐负债1446亿 转让子公司22%股权补血

2018年12月13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璐)近日,港股房企雅居乐(03383.HK)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惠州白鹭湖与深圳创喻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拟转让项目公司22%股权予深圳创喻,该笔股权转让金额为9.88亿元,此外深圳创喻还将向项目公司投入资金9.8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作为地产圈曾经的华南五虎之一的雅居乐如今正面临着负债高企和无法完成2018年1100亿元年度销售目标的双重压力。一位雅居乐内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坦言道,“今年要完成1100亿的销售目标难度很大,仅剩最后一个月要冲刺210亿的销售额。”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雅居乐等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在减弱,同时也受到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影响,所以总体上是值得警惕的。对于业绩冲刺来说,肯定是有压力的,当前房地产市场基本上还是一个下行的态势。”

  公告显示,该项目公司为惠州市惠阳雅居乐,由惠州白鹭湖拥有100%的股权。转让完成后,惠阳雅居乐将由惠州白鹭湖及深圳创喻分别拥有78%及22%的股权,并将仍为雅居乐集团的附属公司。长江商报记者查询信息披露网站显示,深圳创喻背后股东为中国平安。

  据公告披露,惠州市惠阳雅居乐已取得用于开发“雅居乐花园”的六块土地(雅居乐花园地块)、用于开发珑禧花园的地块、排浪二地块、石陂地块,并拟收购高压走廊地块,有关地块位于中国广东省惠州市。雅居乐董事会认为,订立合作协议对公司及股东整体有利,因为它可分散其财务风险,并利用本集团及深圳创喻在物业市场的专长。

  长江商报记者在查询雅居乐在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业绩后发现,目前雅居乐前11个月累积预售金额与房管项目的累积预售金额合计为890.6亿元,累计预售建筑面积为689.7万平方米。

  从雅居乐单月销售情况来看,其最高的销售额是在11月份的单月销售107.8亿元。而目前雅居乐仅剩下1个月可以冲击年终销售额,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雅居乐需要在12月达到近210亿元销售额才可以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另外,雅居乐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目前公司负债总额为1446亿元,同比增长约21.4%;短期借贷298.56亿元,同比增长10%;长期借贷454.52亿元,同比增长31.6%,资产负债率为38.2%,净资产负债率87.7%,同比增长16.3%。

  而雅居乐在一年之内需还款252.6亿元,超过2年在5年内需要还款的金额为169.29亿元,该数字与2017年同期比较,大幅增长91.6%。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对很多房企而言,2018年是面临最大挑战的一年,“对雅居乐而言,除了要面对外部严峻的形势,还要面对持续攀升的负债、融资不畅等一系列挑战。在种种利空因素环绕下的雅居乐,最后一个月需要冲刺210亿元的销售额,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