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生生物强制退市的几点启示

2018年12月13日 07:1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温宝臣

  长生生物退市几乎板上钉钉了。12月11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已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深交所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后续,深交所将根据相关规则作出是否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

  长生生物疫苗事件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于情难恕、于法难容,退市可谓大快人心。

  资本市场热点多、转移快,随着时间的推移,长生生物可能很快就被投资者淡忘。因此,有必要总结长生生物退市对资本市场的几点启示。

  启示一,合法合规经营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上市公司作为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在公司治理、业务模式、技术积累等方面都有过人之处,理应在合法合规经营方面走在前列,尤其是那些关乎群众生命健康的企业,质量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也容不得半点侥幸。

  疫苗事件发生后,舆论迅速发酵,恐慌情绪蔓延,可见公众对此事高度重视。这就提醒企业,绝不能为了追求利益,置社会和公众利益于不顾,合法合规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否则,面临的只有法律和行政制裁,企业长远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启示二,证券法修订需要尽快推进。12月11日,长生生物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证监会对长生生物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于如此恶劣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事件,证监会只能开出60万元罚单,力度略显尴尬,但这已经是证监会根据证券法所能开出的最高处罚额度了。

  尽管我国资本市场仍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但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资本市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与处罚结果不适应,违法成本和违法收益不匹配等问题,一直为市场所诟病。可以说,现行证券法的许多内容已难以适应当下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形势。因此,加快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提升监管部门的执法权限,已成为当务之急。

  启示三,投机心态要不得。自7月15日疫苗事件爆发以来,长生生物股票连续32个跌停。但是,就在公司停牌前,该股却连拉多个涨停板,不少投资者趁机杀入,意图获利。如今公司退市几成定局,那些投机进入的资金难免被“闷杀”。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发生后,公司被罚总共91亿元巨款,并被吊销了生产许可证,可以说这家公司已经被“宣布死亡”了。作为一家面临强制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还有人敢在火中取栗,那么烫伤手也就难获同情,这也为股市投机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生生物强制退市的几点启示

2018-12-13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