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林证券上市长夜一身伤:业绩评级双降 风险此起彼伏

2018年12月13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2月7日,证监会核准了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林证券”)的首发申请,而早在今年2月6日华林证券就已过会,从过会到拿IPO批文,华林证券足足等了10个月。根据招股意向书,华林证券计划发行2.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每股发行价格乘以发行股数确定,将用于以下五个方向:优化营业网点布局、设立区域财富中心;扩大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规模;扩大投资银行业务规模,增强承销实力;适度增加对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直接投资业务的投入;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

  华林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下滑。2015年至2018年1-6月,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69亿元、13.18亿元、10.67亿元、4.9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16亿元、5.89亿元、4.63亿元、1.85亿元。

  报告期内,华林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三连负,分别为12.67亿元、-17亿元、-9.73亿元、-1.55亿元。

  华林证券2018年“BB”的分类评级创造公司近五年来新低。7月27日,证监会公布《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分类结果》显示,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以及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了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华林证券2018年级别为“BB”。

  华林证券在报告期内,发生多起业务风险事件。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9月8日,证监会对华林证券员工因违法买卖股票案件做出行政处罚;2016年,华林证券东莞一营业部被曝代客炒股亏损1500万元引发当事人投诉;作为新三板公司族兴新材的主办券商,因未能勤勉尽责地进行有效事前审查和履行督导职责,华林证券遭到股转公司处罚……

  中国经济网记者对华林证券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华林证券计划发行2.7亿股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根据招股意向书,华林证券计划发行2.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具体将用于以下五个方向:优化营业网点布局、设立区域财富中心;扩大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规模;扩大投资银行业务规模,增强承销实力;适度增加对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直接投资业务的投入;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

  作为一家各项指标都在中位数的券商,华林证券近年来的净利润收益率相当可观。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华林证券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同比下降了24.58%(幅度小于行业平均),排名45位;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同比下降18.54%,排名第66位。但其净资产收益率却非常高,2016年行业排名第一,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仍达到12.31%,行业排名第三。

  2017年年报显示,华林证券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信用业务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8.17%、30.69%和15.33%。华林证券表示,公司2017年业务收入主要来自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信用业务,而资管业务、自营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华林证券还曾指出,“西藏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资本市场空间,为公司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此前,在2015年8月,华林证券将注册地迁往西藏拉萨。根据规定,在西藏注册并经营的各类企业,2020年底之前统一执行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企业所得税15%的税率政策。华林证券称,2020年底政策到期之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

  营收、净利连续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1-6月,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69亿元、13.18亿元、10.67亿元、4.9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16亿元、5.89亿元、4.63亿元、1.85亿元。

   

  华林证券表示,2016年度,上证综指经历1月份的急跌之后,随后8个月在2700至3300点区间震荡,根据Wind统计数据,A股市场日均成交量萎缩至5179.97亿元,相对2015年度日均成交量下降50.04%。2016年度上证综指下跌了12.31%。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证券经纪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受到较大幅度影响,但以债券交易为主的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表现良好。

  2017年度,证券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A股市场日均成交量萎缩以及佣金率水平降低,经纪业务收入受到较大幅度影响,据wind统计,2017年度较2016年度比较,A股市场成交额下降了11.66%。2017年度,银行间债券市场整体低迷,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量同比下滑17.60%。公司自营业务主要以债券交易为主,受到市场一定程度的影响。

  2018年1-6月,证券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A股佣金率水平进一步降低,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因新开营业部的收入规模尚未形成,前期开办费支出较大,经纪业务利润下降。投资银行业务同时受到市场影响,收入同比下降23.48%。

  华林证券预计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为9.72亿元至10.04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8.92%至-5.92%,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亿元至 3.44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25.54%至-19.08%。

  公司分析主要变动原因为:证券市场行情较差,成交量委缩,截至2018年10月,A股股票月均成交额同比下降17.74%,行业整体佣金率不断下滑,同时,因新开营业部的效益尚未体现,前期开办费支出较大,经纪业务利润下降较多;投行项目存在周期性及与市场因素有关等原因,市场融资规模和融资家数同比出现下降,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滑,以及资管行业受市场变化因素等影响规模下降,公司资管业务受到影响。

  经营活动现金流三连负

  2015年至2018年1-6月,华林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67亿元、-17亿元、-9.73亿元、-1.55亿元。

   

  华林证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的变动主要原因为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规模、卖出回购和买入返售业务规模、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投资规模以及融资融券的业务规模等的变动。

  2016年至2018年1-6月,华林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当期净利润。公司称,各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产生较大差异,主要是由于公司经纪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及自营业务的规模变动,主要是受证券市场景气情况和公司自营业务发展策略的影响。

  华林证券分析称,2015年,股票市场持续走好,融资融券业务、代理买卖证券业务继续增长,客户交易资金增加带来现金流19.02亿元,公司根据债券市场行情,适时发展自营业务,主要为债券投资和债券交易,带来现金流-17.09亿元、-53.07亿元、64.57亿元。

  2016年,股票市场处于震荡期,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有较为明显的下降,客户交易资金减少带来现金流-16.65亿元;公司根据债券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债券自营策略,适当调整业务规模,降低债券自营持券量,并降低债券交易规模,交易规模下降带来现金流15.88亿元、-31.44亿元。

  2017年,证券市场股票交易量同比仍下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下降,客户交易资金减少,带来现金流-5.20亿元;融资融券业务有所增长,带来现金流-3.47亿元;公司固定收益类业务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投资策略,新增了期限较短、风险低的品种同业存单,同时加大了风险较低的利率债投资,并通过卖出回购操作扩大收益,对于债券买断式回购业务则减少规模控制风险,合计影响现金流4.15亿元;另外,交易的清算款交收及其他事项带来现金流为-2.89亿元。

  2018年1-6月,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有所增长,带来现金流-8.57亿元;公司自营业务规模调整,减少了债务工具和权益工具的投资,带来现金流18.21亿元;公司固定收益类业务调整投资策略,影响现金流-11.11亿元。

  分类评级被降至“BB”级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华林证券IPO进度不仅落后于同行,也远远落后于其同时过会的公司。在2月6日证监会2018年第32次发审委会议上与华林证券过会的还有振德医疗(603301),振德医疗则早在4月12日成功上市。

  “起了个大早,还未看到集市。”不愿具名的人士如此形容在五家券商中最早过会却还未拿到批文的华林证券。他告诉记者,其中缘由可能跟前不久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有关。“华林证券分类评级被降级,这本身就是个梗。导致被降级的原因,也是个梗。”

  7月27日,证监会公布《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分类结果》显示,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以及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了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华林证券2018年级别为“BB”。

  记者查阅了华林证券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本公司分类评级结果分别为B类BBB级、A类A级、B类BBB级、A类A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从2014年开始有大的提升,并稳步在B类BBB级以上,体现了本公司不断加强的综合竞争能力和较高的风险管理能力,也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就是说,华林证券2018年“BB”的分类评级创造公司近五年来新低。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监会表示。

  公司2017年级别为“A”,2018年级别为何连降两级到“BB”?是什么原因导致扣分较多?分类评价降低会否对未来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公司迟迟未拿到IPO批文是否与分类评价降低有关?

  风险事件频发 现内控不足

  2018年2月6日,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32次发审委会议召开,发审委指出:报告期内,发行人发生多起业务风险事件。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相关违规行为及诉讼纠纷产生的原因,是否造成重大损失,相关整改和应对措施是否到位和充分有效,相关财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是否充分完整;(2)发行人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据长江商报报道,华林证券屡屡曝出内控不足。

  2017年,9月8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华林证券员工崔某违法买卖股票行为开出罚单。

  根据通报,崔某曾是华林证券石家庄营业部员工。在2016年1月28日至8月22日,崔借用胡某某等人证券账户买卖爱仕达、东兴证券等股票,累计成交金额128.67万元,获利6878.27元。崔某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规定,河北证监局决定责令崔某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违法所得6878.27元,并处以13756.54元罚款。

  崔某违法违规炒股的现象并非孤例。

  公开信息称,2016年9月,有投资者投诉华林证券东莞鸿福路营业部,称其负责人何某未经客户允许,擅自提高投诉人证券帐户交易佣金,多收其交易佣金达123.35万元,代投诉人买卖股票,并约定收益分成,高频交易证券,期间投诉人证券账户亏损本金达1500万元。因协商解决未果,当事人还投诉至证监会。

  随后华林证券发布声明称,客户与何某进行的是正常证券经纪代理买卖业务。客户开立的股票证券账户累计实际亏损约160万。具体情况,将进一步核查。但截至目前,尚无更进一步的消息披露,华林证券的招股书也未披露此事。

  根据相关规定,代客炒股属于违规行为。针对上述情况,记者发给华林证券的采访函中专门提及,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见回复。

  除了上述涉及员工的违法违规情形外,华林证券也因未尽职督导被处“禁足”推荐业务三个月的处罚。

  2016年6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股转公司)发布对新三板公司族兴新材、华林证券实施纪律处分的公告。公告称,主办券商华林证券未能勤勉尽责地进行有效事前审查和履行督导职责,给予暂停从事部分推荐业务三个月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同时对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人员贺小波采取暂不受理其出具的文件三个月的自律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曾轰动一时的“国海事件”,华林证券牵涉其中。受此事影响,2016年公司确认资产减值3215.36万元。此外,还承担了面值4.70亿元的利率债,直到2017年4月才处置完毕。

  招股书披露,华林证券担任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奈伦公司”)2011 年发行企业债券(简称“11 蒙奈伦债”)的主承销商,该存续期为7年的债券于201年4月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发行。2016年5月,奈伦公司因经营困难,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2017年5月,奈伦公司发布债券兑付解决方案,当地政府拟将察哈素井田煤炭资源转让款用于解决债券兑付。2018年5月4日,奈伦公司公告“11 蒙奈伦债”《公司债券 2018年兑付暨摘牌公告》,2018年5月7日起开始兑付债券本金及待付利息,摘牌日及付息兑付日2018年5月7日。截至最新招股意向书签署日,“11 蒙奈伦债”已兑付完毕。

   2017年6月,华林证券受到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华林证券因未能督导新三板挂牌公司“族兴新材”正确办理股票暂停转让、及时披露中止审查及恢复审查的信息,于2017年6月16日受到全国股转公司的暂停从事部分推荐业务的纪律处分的决定,从收到纪律处分决定之日起三个月内,全国股转公司暂不受理华林证券推荐新三板公司股票和承接持续督导业务。2017年9月,华林证券推荐新三板公司股票和持续督导业务资格已恢复。

  2018年1月,华林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关于对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措施的事项告知书》(机构部函[2018]221 号),2018年3月收到前述告知书涉及事项正式监管决定(机构部函[2018]61号),认为华林证券部分投行项目执行存在不符合规定行为,拟对华林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监督管理措施。截至最新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华林证券已提交整改报告、落实涉及的事项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发行律师和保荐机构认为,上述事项涉及的三个项目已实施完毕,未对三个项目的实施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已按要求完成改正,公司已采取或将采取的措施有利于加强业务管理及该类业务相关内部控制,上述事项,主要影响公司分类评级(即 2018 年已公布的分类评级),对公司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该事项属于监管措施,不属于行政处罚,对公司本次发行、上市不构成重大障碍。

  2018年2月,华林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8]5 号),认为滨州渤海十六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张士超任职备案材料存在不符合规定情形,责令公司定期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截至最新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华林证券已按要求进行整改,并按要求向山东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华林证券律师和保荐机构认为,上述事项公司已按要求进行整改,对公司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该事项属于监管措施,不属于行政处罚,对公司本次发行、上市不构成重大障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