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维股份“止血”出售贵州醇 五年累计亏损超3亿元

2018年12月12日 16:5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12日讯(记者 李静) 在连续亏损数年之后,维维股份终于决定出售贵州醇酒业。

  今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所持有贵州醇酒业55%的股份,将作价2.75亿元转让给控股股东维维集团。

  公告指出,此项关联交易是根据维维集团和公司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做出的,所得款项主要用于补充维维股份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交易完成后维维股份将取得转让收益4900万元,对当年利润有一定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维维股份之所以转让贵州醇酒业股权,与其近年来欠佳的业绩表现有关。据了解,维维股份2012年以3.57亿元对贵州醇酒业进行股权投资,不过5年来,贵州醇酒业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五年累计亏损3.08亿元。

  数据显示,贵州醇2012~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负1296.5万元、负8822.39万元、负5681.85万元、负4920万元、负4907万元和负5151万元。2018年上半年,其净利润继续亏损409.04万元。因此,维维股份此次剥离贵州醇酒业,也被业内视为“甩包袱”。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维维股份当时高调接手贵州醇,结果多年以来其业绩与品牌都面临衰退,拖累了维维的主业。维维股份近几年整体业绩不佳,有回归聚焦主业的倾向,出售是为减负、聚焦。

  据悉,维维股份2006年开始涉足白酒领域,2006年11月,以8000万元的价格收购江苏双沟酒业38.27%的股权。2008年,维维又再次增资双沟酒业,持股增至40.59%。2009年,维维股份转让双沟酒业股权取得2.1亿元的净收益。

  短短三年间投资回报率超100%,这或许增加了维维股份在白酒领域的信心,以至于开始大刀阔斧,在白酒领域不断的进攻。

  2009年,维维股份以3.48亿元收购了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2012年,维维股份出资3.57亿元对贵州醇酒业进行股权投资,持股占比51%。2013年,维维股份出资2.4亿元进一步收购枝江酒业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71%。2016年,维维股份耗资2800万元,加码贵州醇4%股份,由此持股55%。

  从后面看来,无论是枝江酒还是贵州醇,都没能再延续双沟酒业的成功。

  此前业内已有传闻称,维维股份欲对外出售枝江酒。如今,贵州醇酒业已经被出售,唯一仅剩的枝江酒会继续被保留吗?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联系维维股份董秘办公室,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枝江相对于贵州醇,应该说品牌与企业资产更加优质一些,目前市场销量也比较稳定,并且是区域强势酒企,短期内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枝江酒营收也接连下滑。公开数据显示,其历史高峰期2011年营收为19.99亿元,2012–2017年营收从15.59亿元滑至5.19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维维股份回归大食品板块,是其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维维股份并不具备多元化运营能力,不断的剥离不良资产,回归主业,从产业端、资本端、渠道端以及消费端来看,属于正确的中长期战略。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