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步森股份又遭减持! 30年创业史一朝清零

2018年12月12日 16:31    来源: 览富财经    

  2018年12月12日,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步森股份 证券代码:002569)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东步森集团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合法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00.0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57%)。

  据公告显示,步森集团持有公司股份500.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7%。也就是说,如果本次步森集团顺利减持完毕,将不再持有步森股份的股份,意味着背后控制步森集团的寿氏家族清仓式减持执行完毕。

  虽说步森集团成立于1996年,但是步森集团的大姐寿彩凤却提前打磨了10年。1984年,寿彩凤拿着跟亲戚朋友凑出来1000元创办了一家服装店,在镇上的三间民房开启了艰难的创业历程,这家服装店就是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雏形。在回顾这段创业史时,寿彩凤表示,要是没有亲人的支持,步森永远不可能做到现在这一步。

  所以一直到现在,步森集团一直都是由他们寿氏家族掌控着。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步森集团的14位股东中,寿氏家族成员占据11席,分别为大姐寿彩凤及其两个儿子陈建飞、陈建国,弟弟陈能恩及其两个女儿陈智宇、陈智君,小妹寿哓凤的儿子、女儿王建军、王建霞和王建丽,小弟寿能丰及其女儿寿鹤蕾,家族股东共11人合计持有集团88.63%的股份。

  2005年,步森集团出资,正式成立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步森股份的成立不光是传承“步森”这个服饰品牌,还传承着大姐寿彩凤30年的服饰创业经验。在寿氏家族的推动下,步森股份成功做到了上市,2011年4月,步森股份登陆深交所,实际募资金额近4亿元。

  可能是上市初期股价的攀升和不断涌入的资金让他们有些错愕,以至于上市之后,寿氏家族并没有借助资本市场强大的助力继续扩大经营,反倒使步森股份本来就不理想的经营能力更加恶化。

 

  2011年至2014年,步森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7.15亿元、6.53亿元、6.51亿元、4.52亿元,呈现持续萎缩态势。同期净利润为0.53亿元、0.40亿元、0.06亿元、—1.03亿元,2014年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看着每况愈下的步森股份,寿氏家族看得很不是滋味,甚至衍生出了抛弃大姐寿彩凤30年来创业心血的念头。2015年4月1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步森集团、达森投资于3月30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其中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拟协议受让步森集团持有的4180万股公司股份,自然人邱力拟协议受让达森投资、步森集团合计持有的1400万股公司股份,受让价格均为20元/股。

  此次转让完成后,寿氏家族控制的步森集团就已经完全抛弃了自己一手做大的步森股份控股权。

  可惜寿氏家族终究还是早了一步,2014年步森集团脱离控股权之后,步森股份主营的服装业务几乎已经处于停滞阶段,有趣的是,正是因为公司处于这种绝境,吸引了不少金主对这个名为“步森股份”的壳资源的兴趣。2015年1月,公司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而后这复牌的时间又是2015年7月那段中国A股最为疯狂的时点。

  因为壳股热炒以及少数牛尾巴行情,步森股份从18元涨到了58元,热炒的股价让寿氏家族更加坚定了离场。跟随着众多游资、风投、股东疯狂减持套现,使得步森股份在疯涨之后又连续出现了3次断崖式下跌。

 

  断崖式下跌至今,步森股份一直处于连绵不绝的阴跌中,步森集团的持股比例也从脱离控股权后的24.70%不断减持至3.57%。

  如果本次步森集团计划减持方案实施成功,寿氏家族将不再持有步森股份的任何股份,但之前遗留下来的问题依然有待解决。

  目前公司经营能力和现金流能力极差,多个报告期净利润以及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而且由于包含步森集团的几大股东不断减持释放筹码,使得许多筹码都掌握在庄家手中,据分析人士指出,步森股份中小投资者持股比例已经低于20%,少量的散户意味着庄家有能力随时控制股价的涨跌,这对步森股份的投资者来说这是相当危险的事情。

  抛弃创业多年的心血套现离场,这样的例子在资本市场中并不少见,这样事情也无时不刻在审问着市场,上市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附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