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雾集团八五折再次拍卖两公司股权

2018年12月12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神雾集团八五折再次拍卖两公司股权 业内称受业绩补偿影响或再次流拍

    ■本报记者 李 勇

  首轮拍卖遭遇流拍后,神雾集团所持有的神雾节能、神雾环保部分股权折价后再度拍卖。《证券日报》记者留意到,“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展示的二次拍卖内容与首轮拍卖时并没有太多不同,只是评估价由原来的2.16亿元变更为2.01亿元,起拍价则由原来的2.16亿元降低到1.83亿元,相当于较首次拍卖的起拍价格打了个八五折。

  神雾节能在相关提示性公告中表示,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就山西证券与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关于股份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再次在“阿里拍卖司法”发布了股权拍卖公告,将公开拍卖神雾集团持有的3182.05万股神雾节能和92.94万股神雾环保股票,拍卖的时间自2018年12月21日10时至12月22日10时止。与前次相同,此次拍卖仍为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保留价等于起拍价,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

  据“阿里拍卖司法”上公开的信息,第一轮拍卖的起拍价格为拍卖开始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只股票的收盘价乘以股票总股数,相当于以当时的股价现价进行拍卖。虽然在拍卖平台上吸引了上万人次的围观,但直到最后都没有人出面竞拍,最后流拍。而此次的第二轮拍卖,则在上一轮起拍价的基础上,打了个八五折,自二次拍卖的信息在网络上挂出后,截至12月11日中午12时,已吸引了619人次的围观,并有39人已经设置了提醒。

  “拍卖所涉及的两家公司部分股权在两家公司总股本中所占的比例都不大,如果作为财务投资去竞拍,就目前来看,风险并不小。如果有其他想法,这点股权又少了些,难以发挥大的作用。”有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次拍卖是按当时的股价现价拍卖,价格上并没有优势,流拍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拍卖所涉及的“大头”仍为神雾集团所持有的神雾节能股份,据神雾节能在公告中所披露的信息,该部分股份的来源为公司2016 年重大资产重组时发行的限售股,限售期一直到2019年10月24日。神雾集团在重组时曾作出业绩补偿承诺,目前该承诺尚未履行完毕。据公告,竞拍成功的买受人还需按其竞得股份的比例承接上述业绩补偿承诺义务。

  据神雾集团在重大资产重组时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2018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应不低于5亿元。如果江苏院在相应计会年度内,截至当期期末累计的实际净利润数未能达到承诺的截至当期期末累计净利润预测数,则神雾集团将首先以所持公司股份进行补偿,股份不足以补偿的部分由神雾集团以现金方式对公司补偿。

  神雾节能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9月份公司的营业收入仅为四百余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1.27亿元,公司的流动性危机并未得到大的缓解,经营业务也没有实现彻底的恢复。11月初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还曾表示,金川项目、印尼大河项目等重大工程当时都没有实现复工。

  前述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临近年终,留给神雾节能的时间并不多,公司的许多重大项目都没有复工,要想实现当初承诺的业绩,可谓是困难重重。受业绩补偿因素的影响,第二轮竞拍也不容乐观,或再次流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