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企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华夏幸福拟募资最多60亿元

2018年12月12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随着销售总量见顶以及调控的持续,房企对于资金的渴求也是越来越高。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房企累计境内发债5632亿元,同比增长66%;累计海外发债3220亿元,同比增长12%。

  而进入12月份,房企在融资方面也继续保持着年内一贯的高频,仅12月11日当天,便有多家房企公布了融资方案。

  华夏幸福融资60亿元

  12月11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公司关联方平安资管拟设立“平安-九通基业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将募集的委托资金以债权投资的方式投资给公司全资子公司九通投资。投资计划预计总募集规模为12亿元至60亿元,共分不超过3次募集,年利率暂定8.32%/年。投资期限为三年,在投资计划满三年的前3个月至6个月之间,偿债主体与受托人可以协商是否对投资计划延期三年。

  据悉,上述资金用于的投资项目包括偿债主体下属固安九通新盛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方投资建设的河北省廊坊市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偿债主体下属南京鼎通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方投资建设的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 PPP 项目。

  华夏幸福方面表示,公司已于2018年9月26日与中国平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已成为平安集团的重要战略协同企业。本次交易基于公司独特的产业新城业务模式和业务发展需求,由平安资管按照公司个性化和多元化金融需求提供金融服务,设立投资计划募集资金,为公司下属公司所开发的PPP项目投入建设资金,推进项目开发,是平安集团与公司大力推进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中“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合作的重要落地成果,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与平安集团将继续按照战略合作协议的约定及双方各自的业务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推动双方在金融服务、实业协同发展与其他业务方面的合作。

  同时,九通投资还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50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券、偿还有息债务、补充产业新城业务流动资金等。

  此外,11月30日,华夏幸福公告称,其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CFLD(CAYMAN)INVESTMENTLTD于当日向境外专业投资人增发1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票面利率为9%,将于2021年7月31日到期。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柳表示,惠誉对华夏幸福的主体/债项评级为BB+,展望稳定,预计其海外融资可持续性较强。而在海外债券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华夏幸福今年累计已发行美元债券达10.5亿美元,发行美元债的额度在行业中排名前列,体现公司较强的海外融资能力。

  内房股融资加速

  在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的当天,在港交所上市的世茂房地产也对外宣布,公司将发行本金额5.7亿美元的额外票据,该额外票据将与2021年到期2.5亿美元票据合并及组成单一系列,利率6.375%。除非根据额外票据条款提前赎回,否则额外票据将于2021年10月15日到期。

  据悉,10月9日,世茂房地产曾宣布发行本金总额2.5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据于2021年到期,利率6.375%。

  对于本次海外融资,世茂房地产表示,公司拟于中国境外使用发行额外票据所得款项净额为其现有债务再融资以及作业务发展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同时,金隅集团也在12月11日晚发布公告称,已成功发行2018年度第六期超短期融资券20亿元,利率3.59%,期限197天。

  而除了上述几家房企外,同在香港上市的佳兆业宣布,在12月11日与中国民生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资本市场业务、境内外共同投资等众多领域加大合作,综合金融服务预计总规模达200亿元。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与佳兆业集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直视佳兆业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开展更广泛、更深入、更务实的合作,在传统商业银行服务的基础上,发挥地产金融专业化经营优势,有效整合各项金融资源,为佳兆业集团提供全面、高效、创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和支持,助力佳兆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