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盾系转让上虞农商银行股权 知情人士称并非外界揣测"陷入危机"

2018年12月12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近日,有公开报道称,金盾系所持的上虞农商银行股权以9650万元转让价,被上市公司浙江龙盛接手。12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虞农商银行股权转让事项属于履行金盾系公司破产重整的正常程序,关联公司经营状况不存在问题。

  上虞农商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浙江龙盛持有其6051.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5.93%;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持有2420.6万股,持股比例2.37%。

  自1998年6月10日正式设立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以来,周建灿在绍兴上虞打造起自己的金盾系产业体系,该体系拥有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浙江海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浙江格洛斯钢管销售有限公司、绍兴上虞金盾压力容器配件有限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公司中,海豹机械主要为蓝能燃气等其他金盾系公司提供技术、生产设备支持,除了海豹机械由汪卫国持有公司100% 股权外,周建灿及周纯父子在其它公司绝对控股。

  2018年1月30日,周建灿意外离世,金盾系多家公司资金缺口暴露无遗。记者了解到,由于金盾系公司涉及债务规模巨大、地域分布广泛,担保情况复杂,上虞区委、区政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经营产业进行深入调查,认为公司主营业务基础良好,仍具有挽救价值。

  2018年4月10日,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法院分别裁定受理了金盾控股、蓝能燃气、海豹机械、金盾消防、格洛斯无缝的破产重整;4月12日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金盾压力重整,后将该案移交上虞法院审理;2018年8月27日上虞法院裁定受理了格洛斯钢管销售、绍兴上虞金盾压力的重整。

  法院方面对于债务人所提重整申请予以支持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认为债务人与关联企业尚在运营,通过重整有望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同时,记者获悉,金盾系公司已公开招募了重整投资人,通过接洽、协商,研究制定重整路径和方案。

  该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盾系公司在重整阶段,重整方资产将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评估出售清偿债务,金盾消防所持上虞农商银行股权交由招商银行处置,股份的转让符合正常程序。

  同时,知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金盾系关联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并非外界揣测的“陷入危机”,反而部分公司今年以来产值利润都有所上升。

  此外,上市公司金盾股份与原董事长周建灿控制下的金盾系八公司并无股权与经营上的瓜葛。金盾股份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66.72%,净利润6374.40万元,同比增长81.88%。而周建灿与周纯父子持有的约1.25亿股股份目前仍在冻结状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