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系"公司迎来上市潮 中金公司保荐业务"近水楼台"

2018年12月12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三季报显示,根据公允价值计算,腾讯对关联公司的投资额为人民币2142亿元

    ■本报记者 吕江涛

  12月12日,腾讯旗下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将在纽交所上市。据媒体报道,腾讯音乐发行区间定为13美元/股至15美元/股,拟发行ADS股份8200万股。以此计算,腾讯音乐的估值约为230亿美元至240亿美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腾讯音乐将成为今年以来第15家上市的“腾讯系”(腾讯参股或控股)公司。由于是在美股或港股上市,在近一年的“腾讯系”公司上市潮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仍然以国际大型投行为主,但国内券商也分得了一杯羹。其中,中金公司旗下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香港)抢得项目最多。

  年内至少14家

  “腾讯系”公司上市

  腾讯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根据公允价值计算,腾讯对关联公司(上市的和未上市的)的投资额为人民币2142亿元。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投资企业的数量超过红杉资本,投资收益占到腾讯总利润约三分之一。

  在巨额投入之下,今年腾讯投资的企业也迎来了上市潮。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14家“腾讯系”企业上市,在美股上市的包括哔哩哔哩、虎牙、优信、拼多多、趣头条、蘑菇街、灿谷、Spotify、蔚来汽车等企业,在港股上市的则包括希玛眼科、映客、创梦天地、同程艺龙、美团点评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在美股或港股上市,在近一年的“腾讯系”公司上市潮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仍然以国际大型投行为主,但国内券商也分得了一杯羹。

  其中,中金香港抢得项目最多,成为优信、拼多多的主承销商和映客、创梦天地的保荐人。此外,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和中国复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分别拿下两个项目,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也获得一个项目。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几年来,大型券商在巩固内地优势的同时,还高度重视其国际化水平的提高,从而不断拓展国际业务。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长期将国际化布局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布局。在此背景下,中国香港成为中资券商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国际业务对于母公司营收的贡献度也持续上升。2017年,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的国际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10%,分别为12%、17%、21%。

  不过,和外资大行相比,目前中资券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例如缺少具备全球化分销网络和能力、缺少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投资银行家等。中资券商要成长为真正的国际大行,还需要继续努力。

  中金公司

  早已加入“腾讯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抢得“腾讯系”IPO项目最多的中资券商中金香港,其母公司中金公司早已是“腾讯系”成员。

  去年9月份,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认股协议,腾讯控股认购中金公司新发行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和总股本的4.95%。

  当时,中金公司表示,腾讯是中国一家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中金公司很高兴引入腾讯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相信此次合作有助于中金以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差异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而腾讯方面则表示,中金公司是中国一家领先的投资银行,腾讯期望与中金在产品及服务方面进行系列合作,包括向中金提供我们先进的金融科技,以及引入中金在财富管理方面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更佳的服务。

  事实上,在引入腾讯控股这位重量级的战略投资者之后,中金公司的业绩也确实发展迅速,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33亿元,同比增长29.8%;实现净利润27.21亿元,同比增长39.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97%。对此,有券商研报指出,从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来看,中金公司经营业绩保持持续增长,应该与2017年完成收购中投证券以及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均有一定的关系。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