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年内融资超6000亿元 还有500亿元定增计划在路上

2018年12月12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骤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今年以来,券商融资热情不减,其中发行公司债仍是主力。年内券商共发行公司债及短期融资券两项募资总额6038.8亿元,完成定增142亿元。三项合计融资6180.8亿元,同比下降10.65%。

  此外,国信证券又抛出150亿元定增预案,至此年内共四家券商抛出定增预案。除定增已落地的华泰证券,其余三家券商还有500亿元定增计划在路上。

  短融规模同比增近3倍

  今年以来,截至12月11日,券商共计发行公司债208只(包含次级债,下同),同比下降19.69%;规模4658.8亿元,同比下降28.81%,涉及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53家券商。此外,券商共计发行短期融资券55只,同比增长205.56%;共计规模1380亿元,同比增长270.97%;涉及渤海证券、国泰君安等10家券商。目前,两项募资总额近6038.8亿元,同比下降9.88%,其中公司债占比高达77.15%。

  具体来看,招商证券发债规模最高。今年以来,招商证券已完成发行434亿元公司债;紧随其后的是申万宏源、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分别完成发行348亿元、330亿元、300亿元的公司债。发行面额超过200亿元的还有中信建投证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分别发行249亿元、246亿元、242亿元。

  目前,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快速发展,券商资本需求显著。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我国证券行业目前的发展水平整体上与美国1975年到1989年较为相似,业务多元化且商业模式从通道业务向资本中介业务转型过程中。但由于制度差异,国内证券行业在信用创造和机构交易业务上存在难以突破的障碍,因此杠杆倍数难以有效提升。净资本是拉开差距的关键,通道业务和初级资本中介业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并存,轻资产和重资产业务均衡发展的头部券商具有更强竞争力。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55只,共计规模1380亿元,发行规模为去年同期的2.7倍。年内仅有10家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分别是渤海证券、财通证券、东北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华龙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发行规模达到380亿元,占比27.54%;渤海证券紧随其后,发行规模为240亿元。

  虽然年内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的激增,但发行券商仅有10家。

  这一结果可能受监管趋严影响较大。4月份,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布《关于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四大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券商流动性风险管理。

  500亿元定增计划在路上

  华泰证券已于8月份完成,实际募资规模142亿元,并分别引入阿里巴巴、苏宁易购,成为其第五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其中,阿里巴巴认购2.68亿股,认购金额35亿元;苏宁易购认购2.61亿股,认购金额34亿元。

  至此,年内,券商共发行公司债及短期融资券两项募资总额6038.8亿元,完成定增142亿元,三项合计融资6180.8亿元,同比下降10.65%。

  此前,广发证券的150亿元定增方案也于11月3日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而海通证券的200亿定增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仍需等待上会。

  11月27日,上市券商中,国信证券又抛出定向增发的预案,成为年内第四家启动定增预案的上市券商。国信证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6.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国信证券表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此次公司定增募资150亿元,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实力,有助于公司夯实传统优势业务基础,积极拓展创新业务版图,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在促进公司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的同时,为全体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