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元证券年底忙"筹钱":甩徽商银行股权后计划卖上海5套房

2018年12月11日 09: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安平

  中国网财经12月11日讯(记者 安平)继中原证券之后,又一家券商加入年底“卖房大军”中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显示,近期国元证券拟对旗下5套房产进行变现处置,建筑面积合计825.01平方米,转让底价合计为5112.02万元。

  资料显示,国元证券拟转让的这5处房产位于上海市长宁路1661弄39号1102室、浦东大道1097弄12号12C室、14号20A室,上海市斜土路500号1801室、1802室,房产类型均为“公寓”,转让过程约180天。至于付款方式,国元证券表示“不接受贷款”。

  国元证券一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公司之所以卖出上述房产,主要为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国元证券还于11月中旬发布了一则转让徽商银行股权的公告。公司表示拟以每股3.01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徽商银行1.28亿股转让给国元金控集团,转让价款总金额为3.85亿元,双方已于11月13日签订股份转让合同书。据了解,此笔交易如果能在12月31日前完成,将增加公司年度投资收益约2.25亿元。

  国元证券近期拟转让的房产(资料来源: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前11月营收净利双降

  国元证券“盘活存量资产”的背后,是公司业绩下滑的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国元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4.4亿元相比下滑33.4%;实现净利润3.3亿元,同比下滑63.18%。

  从合并报表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国元证券实现营收16.26亿元,同比下滑34.92%;实现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滑63.15%,净利润增幅在34家A股上市券商中位列倒数第7,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8.61亿元。

  具体各业务层面,国元证券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的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1.2亿元、3198.42万元和1118.6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46.18%、77.14%和65.9%。此外,公司投资收益为9.66亿元,同比下滑26.4%。

  此外,国元证券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可转债近期遭到发审委“暂缓表决”。“资金紧张”的国元证券,近几个月还被曝出“变相裁员”的消息。有微信公号称,国元证券要求入职3年内的员工全部到基层营业部,考核不合格的直接开除,似乎涉及变相裁员。不过对这一传闻,国元证券给予了否认,表示上述信息“完全失实”。

  多家公司拟出售房产 专家建议多甄别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0月以来,A股已有超过10家非房产公司对外公布“出售房产”计划,其中包含中原证券等上市券商。10月31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对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

  对于上市公司年底频繁卖房的原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调节利润是A股市场的一个顽疾,原因大致有规避退市风险、扮靓财务报表、维持银行信用等级等因素。”

  该券商人士还指出,资产出售短期内或许可以让年报显得很好看,如果不能提高主营业务的竞争力,即使再多资产也有卖完的一天。特别是近期,监管层已通过各种渠道透露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调节利润行为的监管力度,所以相关上市公司在做出类似决策时应该谨慎。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美化过的财务报表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所以投资者在甄别公司业绩时,关注点应在主营业务上,而非在投资收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项目上。”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