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王思聪、赌王四太太护航难挡资本冷眼,创梦天地返港走势悲壮

2018年12月11日 09:02    来源: 阿尔法工场    

  12月6日,由腾讯、王思聪、何鸿燊四太太梁安琪加持的创梦天地(HK:01119),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与煜煜生辉的股东名单形成反差的是,截至今日(12月10日)收盘, 创梦天地收获3连阴,破发幅度高达20%以上。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国内游戏公司在港上市,走势却均不甚理想,指尖悦动(HK:06860)、第七大道(HK:00797)等目前皆处于跌破发状态。

  引来众明星股东捧场的创梦天地,是否有足够的股价安全垫,我们这就来看看。

  盈利模式:靠卖道具为生

  创梦天地创立于2011年2月,主要发行并经营涵盖多个游戏种类的第三方授权游戏及自主开发游戏。

  旗下的乐逗游戏先后成功推出多款知名手游,如《地铁跑酷》、《神庙逃亡2》、《纪念碑谷》、《苍穹变》、《圣斗士星矢-集结》、《梦幻花园》《、五行天》、《魔力宝贝手机版》等多款国民手游。

  招股书称,创梦天地所有的游戏均免费畅玩,并不断为用户更新内容及游戏内社交功能,收益来自销售游戏内虚拟物品,藉此延续游戏生命周期及提升用户参与度,从而实现变现。

  招股书披露,创梦天地主营业务包括游戏、广告两个部分。2017年营收达17.64亿元,游戏收入占比87.1%,以广告业务为主的信息服务收益占比12.5%。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今年前9个月,创梦天地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295亿,在中国所有独立手游发行商中按平均月活跃用户计排名第一;按收益计在推出及发行海外游戏方面亦是中国最大的独立手游发行商,在中国手游市场中排名第五。

  截至9月30日,创梦天地平均月付费用户数约680万,月付费用户平均收入23.9元。

  目前,创梦天地以游戏业务为基础,发展动漫、电竞、视频等内容,打通线上、线下泛娱乐体验,已经投资了熊猫TV、猫眼微影以及电竞战队、俱乐部等。

  有观察人士分析说,虽然创梦天地旗下投资过游戏产业链上下游多个板块,但包括电竞板块在内的多个布局其实并没有给其带来多大的发展空间,更别说,其中奄奄一息的板块也不少。

  在泛娱乐时代,以IP为基础,游戏、影视、文学、动漫、音乐等不同内容领域之间协同开发,大趋势。目前移动游戏市场竞争激烈,洗流量、换皮让影游联动的项目看起来有点鸡肋。

  如果只是为了蹭IP热度,而不考虑相互之间的适配性,这样的产品难以讨好口味愈加刁钻的游戏玩家。很多IP没做好的原因,就是因为太急功近利,在做改编或者跨领域发展的过程里,直接造成“IP扑街”。

  股权结构:腾讯为第二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创梦天地股权结构为:

  创梦天地董事会主席兼CEO陈湘宇旗下基金BrilliantSeed,持股21.25%。

  腾讯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0.65%,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为创梦天地非执行董事;

  王思聪的普思资本,持有3.38%;

  赌王何鸿燊四太,何猷君母亲梁安琪的Vigore IPO,持股1.11%;

  林建岳的香港丽新发展也在PreIPO中持有0.97%。

  索尼、京东则各投资500万美元,成为创梦天地的基石投资者。

  创梦天地第二大股东、第一大机构股东,腾讯和创梦天地也有着根深蒂固的合作。

  在IP原创及运营方面,创梦天地对腾讯的畅销漫画《我是大神仙》进行动画改编,并与阅文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网文IP;游戏方面,创梦天地利用微信和QQ等腾讯的社交平台获取新用户,腾讯发行创梦天地的游戏如《全民冠军足球》,创梦天地也参与发行运营腾讯的《御龙在天》。

  招股书披露,创梦天地未来还将在七个方面加强与腾讯的合作:持续运营好时光影游社,支付服务,云计算等技术支持、IP原创及运营,广告和在线流量变现,游戏开发和发行等。

  主要风险:强监管下新游戏无法商业化

  监管传递出的信号,直接打压了市场对游戏股的风险偏好。

  2018年3月,监管部门暂停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审批,所有新网游无法商业化。虽然监管部门后期推出了“绿色通道”等缓冲措施,但行业加强监管态势仍明显。

  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应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

  11月8日,有消息称由于监管层暂停审批新游戏,导致当日港股市场上多只游戏股股价重挫,近一年内在香港上市的三只游戏股——游莱互动(HK:02022)暴跌67.79%,、指尖跃动(HK:06860)盘中一度暴跌80%,第七大道(HK:00797)也下跌10.49%。

  据了解,自游戏版号停止审批以来,目前国内还能继续发行并正常运营的游戏均为今年3月份之前便获得了版号的新游戏。

  游戏行业生命周期短,在版号停审、总量控制的政策背景下,新游戏无法商业化,对很多公司而言意味着只有投入没有收入处境可想而知。

  目前创梦天地共运营56款游戏,储备有25款游戏预期将于2018年及2019年上线,但还有多个游戏并没有拿到具体的版号。

  政策监管之外,横亘在创梦天地另一重大风险因素在于行业寡头的挤压。

  沙利文公司的报告称,中国手游的市场规模2017年以后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8%,2022年估计将增至6351亿元,但腾讯、网易两大巨头占全市场手游收入规模的76.2%,

  今年上半年APPStore中国区手游收入榜Top20榜单中,腾讯、网易共计有17款游戏入选,几乎“瓜分”了整个榜单,游戏行业两级化趋势严重。

  虽然腾讯是第二大股东,但协同效应肯定难以比拟企鹅家族的亲儿子们。

  延伸阅读:在美股的旧时光

  创梦天地前身控股公司iDreamSky Technology曾于2014年8月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DSKY),发行价15美元。2014年9月8日,创梦天地股价触及最高点25.95美元,最高市值约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3亿元。

  不过半年后的2015年3月17日,创梦天地的股价就跌至6.64美元。

  2015年6月13日,创梦天地收到以该公司董事长、CEO陈湘宇为主的买方团的私有化要约,买方团拟以普通股每股3.50美元(相当于美国存托股每股14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创梦天地全部已发行股份。

  随后于2016年9月根据私有化计划退市。

    阿尔法工场 魏璎珞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