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宏盛将再换实控人 大幅溢价转让遭上交所问询

2018年12月11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殷高峰

  ST宏盛近日发布公告称,西安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拉萨知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知合”)通知,于2018年12月7日与西藏德恒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德恒”)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拉萨知合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转让给西藏德恒,占公司总股本的25.88%。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西藏德恒将成为ST宏盛的新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转让的每股转让价格24.02元,转让对价合计10亿元。而ST宏盛10日收盘价为9.15元/股,此次转让价格较二级市场大幅溢价,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此次也进行了问询。

  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ST宏盛控制权变更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请相关方说明本次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以及大幅溢价的合理性险,并充分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西藏德恒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拟通过本次协议收购方式取得ST宏盛的控制权,旨在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持续对上市公司资源配置与业务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促进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但是,根据西藏德恒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披露日,西藏德恒并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ST宏盛主营业务或者对ST宏盛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具体计划。

  对此,《问询函》要求,请ST宏盛及相关各方充分提示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以及本次股权转让过程中面临的相关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西藏德恒成立于2017年5月27日,是宇通集团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本次股权转让前,ST宏盛控股股东为拉萨知合,实际控制人为王文学;本次股权转让完毕后,西藏德恒将成为ST宏盛控股股东,汤玉祥等7名自然人作为郑州通泰合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持有46%、8%、8%、8%、8%、14%、8%的股权,通过控制郑州通泰志合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控制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进而对西藏德恒进行控制。汤玉祥为宇通集团董事长,宇通集团是宇通客车控股股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6年,王文学拿下了ST宏盛的控制权。然而不到两年,王文学便着手挥别ST宏盛。2016年12月,王文学旗下拉萨知合以9亿元的总价,接盘ST宏盛原控股股东普明物流所持上市公司20.88%的股份,加之此前以1.44亿元受让的张金成所持ST宏盛5%股份,拉萨知合对ST宏盛的持股比例升至25.88%,成为ST宏盛新的控股股东。持股总成本为10.44亿元,均价约为25元/股。

  然而,2016年12月以来,ST宏盛的股价一路下跌,至2018年12月10日收盘,拉萨知合所持ST宏盛全部股票市值缩水超六成。

  资料显示,ST宏盛于2016年完成破产重整,并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的主营业务由此前的融资租赁业务转变为自有房屋租赁业务。ST宏盛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105.41万元、1550.42万元;净利润持续亏损,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1.69 万元、-74.84 万元。目前,ST宏盛还在积极拓展水环境修复业务及相关业务,该业务如能够顺利完成,公司预测2018年累计净利润将实现盈利。

  此次以汽车及零部件业务起家的宇通集团拿下ST宏盛后,未来又将有哪些动作?

  根据公告,西藏德恒拟通过本次协议收购方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旨在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对上市公司资源配置与业务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