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昨成交再次不足千亿 两大异象频现意味着什么

2018年12月11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A股延续上周五盘面的清淡,12月10日的市场更加疲软。

  截至收盘,沪指报2584.58点,跌0.82%;深成指报7624.86点,跌1.41%;创业板指报1326.85点,跌1.06%。上证成交再次不足千亿元。两市只有800只个股上涨,超2700只个股下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10日市场上,仅有华谊嘉信、东方通信两只个股两连板,这是近期非常罕见的现象。而此前三连板的朗源股份封死跌停,二连板股票同有科技同样也被砸跌停,森远股份则继续跌停。这一切显示出超短线情绪达到了“冰点”。

  缩量调整仅剩两只连板股

  12月10日,两市大幅低开后,在券商股的拖累下,沪指一度大跌超1%,行业板块跌多涨少,人气低迷。截至收盘,沪指报2584.58点,跌0.82%;深成指报7624.86点,跌1.41%;创业板指报1326.85点,跌1.06%。

  从指数看,12月10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576点,回补了12月3日的跳空缺口,收了一颗阴十字星。

  具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近800只个股上涨,超2700只个股下挫,其中非ST涨停个股17只,除次新股外涨停15只,13只非ST股跌停。总体来说,市场人气涣散,热点没什么号召力。

  在热点板块方面,通讯设备板块表现相对活跃,东方通信、东信和平涨停,铭普光磁、宜通世纪、日海智能等个股表现不错。

  湘财证券认为,12月10日市场直接低开,全天呈现明显的调整行情,沪指最低点距离11月30日的低点2555点只有20多点的距离,在目前市况下,2555点的支撑力度堪忧,中期跌破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投资者短期还是需要注意风险。总结一句话:市场再度向下探底,空方力量明显更胜一筹,而多方也并没有太多防守意愿,未来震荡盘跌探底的概率增大,短线注意风控。

  国金证券认为,反复磨底,平淡收官。步入12月,沪深两市缩量尤为明显,12月7日沪深两市成交量跌至2408亿元。行业(个股)配置上,考虑到当下A股大多数领域的市场份额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大市值龙头个股仍将表现出超额收益。行业上仍主推“大金融”板块,其次相对看好能独立于经济周期下行的军工板块,涨价类的天然气板块。

  “核按钮”“天地板”屡现

  12月10日市场的自然涨停个股只有13个,重新回到十几个的状态,在近期A股行情中是很少见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10日市场上,仅有华谊嘉信、东方通信两只个股两连板。而此前三连板的朗源股份封死跌停,二连板股同有科技同样被砸跌停,森远股份再度跌停。这一切都显示出了超短线情绪达到“冰点”,市场的短线生态也再度陷入低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市场短线生态走坏的两个明显盘面特征,就是“核按钮”和“天地板”的接连出现。

  “核按钮”是指游资止损时以跌停板价格卖出,目的在于比其他游资更快撤退,一瞬间止损盘涌出,股价被死死地按在跌停板上。这两天的森远股份和12月10日的朗源股份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

  12月7日晚间,森远股份公告称,持公司股份2.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3.94%)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松森计划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21.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继12月7日收于跌停之后,12月10日森远股份再度缩量“一字”跌停。

  此外,“天地板”也在近期屡屡出现。11月26日,赛象科技开盘后涨停,但在收盘前1个小时,公司股价下跌至跌停;11月27日,大牛股深赛格在开盘后5分钟内从涨停板迅速滑到跌停板,而当天的另外一只股票国发股份也出现了“天地板”;11月28日,新华传媒又出现了“天地板”。一时间,“天地板”的频繁出现,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深圳一游资认为,这种在没有具体利空的情况下个股的巨幅震荡,完全是情绪极端所致。“我们目前的应对策略是多看少动、轻仓应对、等待突破。”华南一私募人士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