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收购两标的现亏损 春兴精工拟6.3亿卖给实控人

2018年12月11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 月 9 日晚间,春兴精工(002547,SZ)发布了一则资产出售公告,公司拟向苏州工业园区卡恩联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恩联特)出售惠州市泽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泽宏)100%股权,以及CALIENT Technologies,Inc.(以 下 简 称CALIENT)25.5%股权。而两标的今年前三季度合计亏损超1700万元。

  上述两笔拟出售资产合计作价约6.3亿元,均为现金方式支付。而此次交易的受让方——卡恩联特的实际控制人为孙洁晓,后者目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8.55%股份,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此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实际上,就此次资产出售事项,早在今年10月,春兴精工就与孙洁晓签订资产出售框架协议,公司对前述事项也在当时进行了公告。此后,春兴精工因此次关联交易被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春兴精工说明出售相关资产的原因、必要性及其合理性。春兴精工回复称,公司通过处置非核心业务或者资产,一方面可以聚焦主业;另一方面也可以回收现金,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惠州泽宏前三季亏超千万

  此次被出售的标的之一为惠州泽宏100%股权。去年3月,春兴精工披露了对惠州泽宏100%股权的收购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亿元从交易方莆田德兴隆投资有限公司及自然人江登山手中收购惠州泽宏100%股权。彼时,交易方也作出了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惠州泽宏需分别完成税后净利润3200万元和4300万元,合计税后净利润7500万元。

  而股权转让款则与标的的业绩承诺完成度挂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双方约定在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后10日内,春兴精工支付1.2亿元,在惠州泽宏分别完成2017年、2018年业绩承诺后,春兴精工将相继支付剩余的1.8亿元。

  记者发现,相较于去年,惠州泽宏的业绩在今年前9个月出现了亏损。最新的资产出售公告显示,2017年,惠州泽宏的营业收入为1.43亿元,净利润为3027万元;而2018年前9个月,惠州泽宏的营业收入为6955万元,净利润则亏损1093万元。

  因此,标的的经营状况不佳,是上市公司出售资产的原因之一。春兴精工称,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方面可回收数量可观的现金以支持主业发展,同时还可为公司减负。

  根据此次资产出售公告,经各方协商一致,惠州泽宏100%股权作价同样为3亿元,卡恩联特实际支付1.2亿元给春兴精工作为合同对价,同时卡恩联特承担原股权转让协议中的剩余支付义务1.8亿元,并享有剩余业绩对赌等相关权利。

  意在回收现金聚焦主业?

  另个标的——CALIENT则是一家基于3D MEMS微镜阵列的光路交换开关制造商。去年8月,春兴精工公告以1.479亿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CALIENT51%的股权。2017年底,春兴精工两次付款合计5000万美元,获得了CALIENT25.5%的股权。不过,此后交易双方未就标的剩余股权收购事项达成一致。

  在此次春兴精工披露的资产出售公告中,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CALIENT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2.6亿元,因此CALIENT25.5%股权估值为3.2亿元。经各方协商,上市公司拟将CALIENT25.5%的股权,作价3.3亿元转让给卡恩联特。

  值得一提的是,与惠州泽宏一样,CALIENT今年前9个月的业绩同样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约为亏损6743万元。

  在此前参与收购CALIENT的过程中,孙洁晓还因参与内幕交易被证监会处以25万元罚款和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另外,截至9月末,孙洁晓的股权质押率达99.77%。

  就上述股权质押事项的用途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等问题,12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春兴精工,并按照公司的要求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实际上,春兴精工原本寄希望于通过收购上述资产增厚业绩,但却“事与愿违”。春兴精工此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公司通过处置非核心业务或者资产,回收现金、聚焦主业的行为是眼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最优选择。

  2017年,春兴精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9亿元,若今年公司业绩再度亏损,公司股票将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不过,春兴精工在三季报中预测,今年的业绩将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500万元至8000万元。

  此外,春兴精工在回复函中还表示,根据此次资产出售的进度安排,如资产出售事项顺利推进,资产完成交割在12月下旬,因此,从并表范围和并表时间而言,此次资产出售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情况无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