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观望情绪浓重 不宜盲目杀跌

2018年12月11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一A股跳空低开,全天基本都在低位盘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82%至2584.58点,深证综指跌1.35%至1332.53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37%、1.35%。由盘面看,个股大面积下跌,只有黄金、5G等极少数品种上涨。沪市跌幅相对稍小,主要原因是银行股跌幅并不太大,“两桶油”也较为抗跌。

  医药股继续杀跌,这暗示该板块压力仍较大。不过,医药板块也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比如恒瑞医药已企稳反弹。暴跌是风险,但超跌永远会伴随着机会,只是把握这种机会需要跟炒作题材股区分开来。具体来说,医药股属于绩优品种,投资者在判断是否介入时应尽可能淡化技术面,更多注重估值逻辑。相较而言,绩差股的炒作则更重视技术面,对估值逻辑的依赖并不太强。

  在普通投资者层面,对仿制类医药股最好还是再观察一阵,不要盲目抢反弹。对于其余类型的医药股,一般来说,在避开初始阶段的恐慌性杀跌后,就可挑些实际受到的冲击较小,或者有较高技术壁垒的医药股介入。

  外盘暴跌是A股周一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我相信最大的压力在于投资者忧虑情绪升温。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拘押这一突发恶劣事件显然会显著提升市场风险情绪,尤其容易影响到一些机构投资者。加拿大将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举行听证会,以决定是否允许孟晚舟保释。在这个不确定性因素明朗之前,市场观望情绪一时很难消除。

  不过,市场讨厌的是不确定性本身,一旦此事最终落定,无论结果如何,我觉得都不太可能对A股构成太大压力。投资者今日可以关心一下相关消息,但无论结果好坏,我觉得都不宜杀跌,在多数情况下反而可以增持。2018年是A股历史上相当罕见的一年,利空因素困扰了大盘一整年,我觉得市场已在不知不觉中有了较强的抗干扰、抗利空能力。

  上证综指自见过2449点后,资金面情况持续好转,考虑到年内已没有几个交易日了,加上美联储加息态度可能逆转,故投资者即使情绪悲观,也不宜看低至2449点以下了。如果未来几个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进程结束,那么这个底部就有可能演化为长期底部。

  不过,这个时候选股还是比较困难的,因投资者在对股票进行估值时不仅得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可能,还得调整自身期望水平,尽量规避上市公司业绩与市场估值水平出现“双杀”局面的品种。相对合理的做法是“优先考虑目前市盈率已极低的品种”,这样风险一般会相对可控些。另外,可以更多关注上市公司的现金流。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