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基金莫海波:未来几年有望铺垫A股长牛行情

2018年12月10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许晓

  12月9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万家基金重庆专场活动中,万家基金总助兼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政策底已经到来,年底估值切换行情有望开启,长期上对A股市场持乐观观点,未来几年有望铺垫A股长牛行情。

  各个市场都朝着高质量发展

  对于中国经济前景,莫海波表示,预计GDP增速将继续走弱。原因在于,一是近期被动补库存迹象明显,而且库存增速处于几年以来的高位,有去库存压力。二是出口面临回落压力。全球PMI在持续回落,韩国等出口导向性经济体出口已经回落。

  谈到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和货币环境,莫海波表示,资金需求系统性下降,将导致社融易降难升,为无风险利率中期下行创造了条件。由于缺乏货币的吸收器,宽货币向宽信用的链条不容易通畅。

  “如果信用起不来,政策将被迫继续宽松。我们将出现类似于美国2009年以来出现的情况。”莫海波指出,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连续推出四轮QE,直到美国信贷缓慢恢复。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可能宽松持续的时间较长,流动性环境会比较宽裕。

  面对市场关心的地产周期问题,莫海波表示,当地方政府不再有投资冲动时,土地财政问题才能得到根本性缓解,从而对地产周期产生影响。地产才是典型的金融周期中最重要一环,金融与地产相互作为抵押器与加速器。对于地产周期,当前正处在本轮超级繁荣周期的中后期,未来一旦地产周期发挥作用,将引领金融周期继续向下。“目前市场普遍期待的,最有潜力支持经济向上的动能是基建。”莫海波表示,和历史不同,本轮稳增长受多方面限制。稳增长可能会有所作为,但向上弹性总体有限,改变经济方向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汇率方面,莫海波认为,人民币汇率最重要的锚仍然是美元指数。短期略有贬值压力,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中长期,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走势,升值和贬值可能交替出现,波动将显著增加,需要改变过去的单边趋势思维。

  “从经济到政策,再到市场,所有这些变化背后有一个基本特征:减少扭曲,回归正常化。可以说,我们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各个市场都朝着高质量发展前进。”莫海波在演讲中说到。

   对明年行情偏乐观

  战略性看多A股

  回顾2018年市场,莫海波表示,前三季度A股从最高接近3600点下跌已超过1000点,一季度震荡下跌、二季度下跌加速、三季度底部震荡。从板块上看,银行、休闲服务、钢铁、非银跌幅最小,综合、电子、传媒、有色跌幅最大。

  “从全球市场2018年以来的表现来看,A股跌幅遥遥领先全球主要股市。”莫海波指出,下跌主要是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另外,经济下滑、债务违约、信用风险提升、股票质押等平仓风险等都使市场预期一度非常悲观。

  对于短期行情,莫海波判断,前三季度市场跌幅较大,风险快速释放;当前市场处于下跌尾声,向下空间已经不大,但大的行情来临尚待以时间来换空间。因为政策底已经到来;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A股回购金额创历史新高,上市公司回购力度越来越大。当前A股估值已经处于近几年低位,年底估值切换行情有望开启。

  “展望2019年,市场有较大概率走出当前的底部运行区间,中间也可能会有磨底和探底的过程,整体对明年的行情比较乐观。”莫海波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市场提前反应,政策积极对冲平缓经济下滑;A股估值正处于历史底部,外资积极配置,公司回购增加;高层高度重视,改革加速推进,修复悲观情绪;这都是有利因素。不过,也要注意经济超预期下行、美股大幅调整等风险。

  “战略性看多A股,未来几年有望铺垫A股长牛行情。”莫海波表示,看好中国改革红利的继续释放,看好经济转型成功,创新能力将得到提升。基于以上预判,在投资机会上,短期看好低估值的金融、地产,中期关注泛消费的食品饮料、医药等,中长期看好高端制造、新能源、5G等个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