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新光股价因何一路重挫 重仓机构浮亏已超11亿

2018年12月10日 07:18    来源: 投资者报    

  新光集团近几年疯狂扩张,走多元化并购路线,建立了六大产业群,当行业宏观环境遇阻,主业又受冲击,风险接连爆发

  《投资者报》记者 谢莹洁 高方方

  9月25日,新光集团披露了两笔合计30亿元的债券违约,此后新光集团违规担保、资金冻结的消息不断被曝出。截至11月30日,新光集团共有7只债券、短期融资券存在违约情况,到期未付本息合计84.27亿元。

  近期,新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而公司此前承诺的2018年完成11.4亿元业绩,前三季度仅完成一成。11月以来,ST新光在二级市场上接连跌停,信诚基金、泰达宏利、申万菱信、光大保德等机构合计浮亏超11亿元。

  新光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

  近几年来,新光集团追捧热点迎风口,大笔借债开启多元化布局。并购带来的弊病从9月25日开始显现,当日新光圆成发布的债务违约公告称,以新光控股为发行主体的“15新光01”和“17新光控股CP001”两只债权发生违约,涉及金额本息总计约30亿元。

  麻烦接踵而至。新光圆成于10月30日再度发布公告称,新光集团及其关联人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对外违规担保3亿元、且占用公司6.60亿元。受此影响,新光集团及实控人新持有的新光圆成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上市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及部分房产被查封。

  虽然新光集团承诺将积极筹划处置旗下资产,于一个月内无条件向公司偿还所占用的资金,但公司称,由于拟处置资产涉及金额较大,且因新光集团债务违约导致部分债权人查封冻结资产,还款最终成了空谈。截至11月30日,新光集团共有7只债券、短期融资券存在违约情况,到期未付本息合计84.27亿元。

  债务危机引发连锁反应。12月2日晚间,新光圆成公告称,因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新光圆成”变更为“ST新光”;12月4日,新光圆成再次披露控股股东违规担保,公告称,新光集团在未履行相应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被其占用,占用总额为14.35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7.27%。

  疯狂的多元化布局遇阻?

  短短几日内,曾经的民企巨头迅速陨落,福布斯富豪榜显示,周晓光身价达330亿元,那么84.27亿元的债务违约究竟从何而来?既然公司如此缺钱,为何此前还要坚持并购资产?陷入危机后公司要采取怎样的措施避免退市?12月3日,《投资者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新光圆成董秘杨畅生、证券事务代表姚妮娜,并发去采访函,其表示目前暂不便透露,一切疑问以公告内容为准。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光集团近几年疯狂扩张,走多元化并购路线,建立了六大产业群,当行业宏观环境遇阻,主业又受冲击,风险接连爆发。以地产为例,新光集团资金投入颇大,但由于运营周期长、资金回流慢,今年收益不佳,就出现了流动性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新光集团创建于1995年,业务涉及饰品、高端制造业、地产、互联网、金融、投资等多个行业。目前集团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近百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参股公司,总资产近800亿元。

  今年以来,为了救大股东于泥淖之中,新光圆成为新光集团不仅提供了累计不超过30亿元融资总额的担保,还多次为其违规担保。与此同时,新光圆成频频出售资产,今年5月,公司将旗下滨江新光壹品项目46%收益权,以18.24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滨江房产集团。

  不过新光集团最终还是陷入了债务违约危机中难以自拔,新光圆成当年的业绩承诺也成为悬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让退市变得指日可待。时间回溯到2016年,新光集团借壳上市,并承诺2016年至2018年度,三年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40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新光圆成前两年实现净利润合计28.6亿元,意味着2018年要满足11.4亿元的净利润才能完成承诺,否则新光集团要自掏腰包赔偿业绩。但公司前三季度仅实现业绩1.24亿元,余下10亿元的业绩承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任务。

  12月4日,首次被“戴帽”的ST新光开盘跌停,次日再次跌停。事实上,从11月1日复盘以来,该股就在二级市场上接连跌停,一个多月下跌超60%。上市公司自今年1月停牌,7月抛出收购全球风电传动龙头公司中国传动的计划,该收购方案一经披露便引来质疑,当时新光圆成账面资金仅2.14亿元,但这笔收购至少需要83亿元。捉襟见肘之际,新光圆成向控股股东新光集团伸手借款50亿元,随后新光集团债务危机爆发,这笔耗资不菲的收购最终在10月31日宣告中止。

  值得一提的是,股价连续重挫之后,投资机构持股成本线基本失守。根据新光圆成2018年三季报,十大流通股股东前五位都是基金公司的资管计划,其中信诚基金、泰达宏利、申万菱信、光大保德合计持股数为1.79亿股。公开资料显示,新光圆成2016年7月定增,价格15.36元,上述机构耗资27亿元参与定增。2017年公司推出高送转,基金成本变为11.43元。截至2018年12月5日收盘,新光圆成报收4.77元。4家基金合计浮亏超11亿元。(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