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东方教育拟赴港上市 旗下30所学校尚未取得许可证

2018年12月10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达明 实习编辑 梁枭

  12月6日,新东方烹饪的经营方——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教育)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资料,独家保荐人为法国巴黎银行,今年8月31日为止,其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为2.97亿元,被称为国内最大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

  新东方烹饪是中国东方教育的核心品牌,贡献了整体过半的毛利。旗下156所学校及中心,新东方烹饪学校占据最大份额,提供信息技术相关培训的新华电脑教育和提供汽车维修技能等相关培训的万通汽车教育也占据较大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中国东方教育旗下156所学校及中心中,有30所学校存在未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而运营的问题。此外,中国东方教育还存在社保基金未足缴的问题。

  烹饪学校营收贡献大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的报告,按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年度的平均培训人次计,中国东方教育为我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中国东方教育在内地29个省份及香港地区开设大量学校,涉及烹饪技术、信息技术、汽车服务等职业技能教育。其运营的学校及中心数量从2015年的71所增至2018年8月31日的156所。

  就学校分类来看,在中国东方教育的所有品牌中,规模最大的是新东方烹饪、新华电脑教育和万通汽车教育,截至2018年8月31日,三大品牌分别拥有50所、23所、25所学校,新东方烹饪规模最大。

  新东方烹饪的品牌价值也反映在业绩上,2015~2017年,中国东方教育收入分别为18.28亿元,23.36亿元和28.5亿元,毛利分别为9.88亿元、13.21亿元和15.69亿元。营收贡献中占比最大的是新东方烹饪教育,近三年来毛利贡献过半。

  从平均培训人次来看,新东方烹饪也为中国东方教育贡献大部分客户,2015年到2018年8月31日,中国东方教育合计月平均培训人次由9.3万人增长为12.2万人。而新东方烹饪同期的月平均培训人次为5.2万人和7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东方教育还筹划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开设职业培训教育机构,但未在资料中明确其希望“出口”的是哪个品牌。

  中国东方教育投放的广告广为人知,背后成本如何?中国东方教育表示,其持续经营销售开支由2015年3.3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57亿元,2018年8月31日为止为4.38亿元。其中广告开支占比都过半。

  截至2018年8月31日,中国东方教育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为2.97亿元,同比减少为27%,其表示主要是由于销售开支的大幅增加用以宣传品牌名称、促进招生等。值得注意的是,其还曾因为违反广告法被处以罚款。

  30所学校未取得许可证

  风险因素方面,根据资料,中国东方教育存在法律程序及合规方面问题。

  首先,中国东方教育的若干学校在未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运营,按照相关规则,中国东方教育的所有学校都需要在开始运营之前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但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其有30所在营学校尚未取得该许可证。

  不过,中国东方教育表示,其已与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会谈并取得主管部门的确认函。对其中的19所学校,相关确认函表示可继续经营;对于另外的学校,相关确认函也各有说法。

  其次,中国东方教育存在社保基金未足额缴纳的问题,中国东方教育表示,其并未根据员工的实际工资悉数作出社会保险计划及住房公积金供款。中国东方教育表示:“虽然政府无意追究或强制执行过去未缴纳社保供款的不合规事件,但在执行相关规定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社保供款的执行可能更为严格。”

  此外,中国东方教育旗下学校还存在两个偶然性较大的风险,即校园安全风险和教师道德风险,2015年6月,新东方烹饪品牌下一所学校的一名学生从校区内的学生宿舍坠楼,学校方面最后承担了30%的过失。在信息技术、汽车维修培训方面,还出现过教师诈骗、教师与学生斗殴的情况,影响恶劣。中国东方教育还表示,其少部分教师尚无相关资格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为通用名称或非常接近其他已注册商标,中国东方教育旗下的“新东方”品牌未能获得注册。据媒体报道,由于与语言培训起家的新东方(NYSE:EDU)极为相似,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公开回应两家公司并无关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