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股连跌两天蒸发近2400亿 机构抛售成杀跌推手

2018年12月10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 欣

  12月6日,是让A股市场医药板块的投资者焦虑不安的一天。当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受此消息影响,A股和港股的医药板块应声下挫。12月7日,医药股又延续跌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医药股股价连续两日下跌,申万行业统计显示,A股医药生物板块287只个股的市值蒸发了近2400亿元。

  “但从估值看,医药股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的绝对底部区域。”深圳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对记者这样表示。

  带量采购价格降幅超预期

  12月6日,“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最终公布的结果显示,入选品种的价格大幅度降低。受此消息影响,A股、港股市场的医药板块当日午后出现“跳水”,12月7日继续领跌,乐普医疗、辅仁药业等个股跌停。

  12月6日,“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但大部分中标品种采购价跌幅远超此前市场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本次带量采购各预中标品种降幅统计,平均降价幅度约50%,超出此前市场的预期。其中,31个品种中,7个品种价格降幅在70%及以上,降幅40%~70%的有12个,降幅20%~40%的有5个。

  对此,国海证券在研报中称,带量采购规则为最低价中标,而且是独家中标,因此对于纳入带量采购的品种,市场都较为谨慎。1、中标的不确定性,意味着可能失去或者获得一个大市场;2、中标价格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仿制药已经有2家以上品种,为了抢得市场,部分企业可能大幅降价抢得市场。首批品种招标落地后,市场也将看清不同竞争格局品种的降价影响。

  从市场来看,12月6日,乐普医疗,贝达药业、普洛药业股价跌停,华东医药、泰格医药大跌超过9%,复星医药、万孚生物、丽珠集团、海辰药业、海正药业等逾20只个股跌幅超过5%。整个板块九成个股下跌。

  12月7日市场维持震荡走势,沪指盘中一度失守26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0.03%,成交977亿元。深成指跌0.01%,成交1432亿元。创业板指数跌0.35%,成交45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7日盘面最重要的一个现象就是医药股持续杀跌,乐普医疗、华东医药等个股跌停。截至收盘,有8只医药股跌停,其中产品未入选“带量采购”名单的乐普医疗连续两日跌停,而普利制药、辅仁医药、华东医药等在6日大跌的情况下,7日又纷纷跌停。申万行业统计显示,A股医药生物板块287只个股的市值蒸发了近2400亿元。

  平安:短期内需规避仿制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12月6日和7日的盘后龙虎榜数据发现,机构成为这次医药股大跌的主要推手。

  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机构12月7日继续大幅抛售医药股。其中,3个机构席位卖出了华东医药1.79亿元,深股通卖出了4272万元并买入3175万元。4个机构席位卖出了丽珠集团1.08亿元,深股通买入1386万元并卖出1371万元。乐普医疗的数据显示,2家机构买入了3862万元,2家机构卖出4492万元,机构净卖出了630万元。而4家机构大量卖出了安图生物,恩华药业也有4家机构大量抛售。

  12月6日,华海药业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卖出了2494万元。卖出华东医药金额最大的前5大席位中,机构就占了3席,共计卖出约1.6亿元。

  平安证券指出,由于本次带量采购仿制药降价幅度大超预期,短期内需规避仿制药投资主题,建议关注具备更深“护城河”且受带量采购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包括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及耗材、口腔医疗等。

  “机构为了保住净值,不得不卖出,这些卖出行为还和机构内部的风控有关。不过从长远看,医药行业还是出牛股的地方,不可能让整个行业熄火。”苏仙健康管理(南京)公司副总裁、医药研究员常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仿制药在中国的高毛利结束了。这次不会影响医药板块整体的趋势,因为医药行业是偏防守的一个板块。不过对于一些医药企业,此次会是一次很大的洗牌。如果医药板块再大跌的话,一些优质企业又跌到了一个好的买点了。”

  “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引起医药股大跌,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讨论。

  “有的品种降价超预期了,之前大家认为降价30%,现在是降低60%,有些甚至超过了90%。这对很多企业是不利的,整个医药供应行业将面临洗牌。但从估值看,医药股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的绝对底部区域。”深圳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表示。

  在常成看来,带量采购会引起很多企业利润缩减,尤其是对销售费用高的公司更是一个重创,但对于一些企业比如恒瑞医药,反倒没有太大影响。

  “我们接下来将加强对中医药板块的研究和投资。如果投资者持有医药股,这几天大跌的时候不要轻易割肉,等股价企稳反弹后可以再抛出。”常成说道。

  长城证券分析称,这次降价幅度超预期,市场向龙头集中。未来仿制药行业降价基调明确,长期来看,仿制药企业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将下降,市场份额进一步向行业龙头集中。

  “短期来看,现有市场份额较小,如华海和京新药业,有望实现以价换量,提升市场份额;长期来看,带量采购能够减少中间销售费用,利好管线丰富的仿制药龙头企业,建议关注恒瑞医药。此外降价节省医保资金,为创新药腾挪空间,提前布局创新药的企业将受益。”长城证券分析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