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消息面混乱 市场情绪趋于谨慎

2018年12月07日 07: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因多重利空打击,周四A股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68%至2605.18点,深证综指跌2.17%至1350.75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2.13%、2.42%。由盘面看,几乎所有板块都在下跌,重灾区是通讯设备以及电子制造板块。另外,医药股跌幅也很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在贸易问题上的表态出现较明显的反复,这造成股市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许多耐性不好的投资者极可能受不了而一抛了之。

  除此之外,另有一个消息对周四的A股市场形成了不小冲击,这就是“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转机时被非法地、无理由地扣留”,此消息短线直接冲击了许多华为产业链个股,中线影响尚难预料。

  结合各种因素,个人感觉,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预期可能不太平稳,卖盘可能重占上风。由周四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已受到明显影响,净流出近40亿元。

  周四午后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公布,部分药品采购中标价格大幅下降。受此影响,医药股明显下挫。其中,乐普医疗在下午开盘后以极快的速度杀向跌停且封死至收盘。另外,华东医药、恒瑞医药均暴跌,这进一步压制了医药股及整个市场人气。

  不过,个人认为,带量采购这个事情早就出来了,所有人也早就应该知道药价会跌。因此,投资者对此事不宜过度反应,短线避过较猛的杀跌势头后仍可关注医药板块,其中主力有借利空震仓的嫌疑。当然,这一点还要结合大盘后续的整体形势作全盘考量。

  对于大盘来说,我觉得医药股下跌只是短线增加了股指跌幅,中线对大盘应无持续压力。局部利空并不必然等于整体利空,许多时候恰恰相反。通过带量采购等改革,如果能切实降低药价且同时保证药品质量不下降,那么此举无疑有助于消除民众的一部分后顾之忧,使得民众更愿意消费,进而有利于整个社会的消费升级,从而对整个股市构成利好。推广来看,未来如果我们能在教育、住房等民众关心的其他事务上切实降低民众负担,那么我国的消费潜力还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美股周三休市,周四大概率会补跌,投资者今日基本上可忽略这个因素。不妨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华为事件”及周五晚间美国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上。此外,中美贸易协商相关消息显然也值得关注。

  就操作而言,因消息面比较混乱且不太可控,投资者可适度控制仓位或进行一定调仓,暂时回避易受外部因素影响的品种,尽量消除不确定性。毕竟,股票投资是长久的事,平稳与安全是重要原则之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