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陌陌遭机构轮番做空 押注直播业务暗藏隐忧

2018年12月07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刘 勇

  12月6日,陌陌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陌陌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6.48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5.8亿元,同比增长7.71%。

  财报同时显示,今年9月份,陌陌平台MAU(月活跃用户)达1.105亿人次,同比增长17.1%。包含直播、增值服务、探探在内的整体付费用户(去重后数据)为1250万,同比增长71.23%。其中探探付费用户为360万。

  虽然财报数据很显眼,但近期频遭机构做空却给陌陌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12月3日,有消息称,陌陌3000万账号信息在暗网售卖,叫价50美元。12月5日,又有报道称,美国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称,陌陌直播业务可能存在“循环营收”的问题。

  陌陌遭机构轮番做空

  12月3日,有消息称,陌陌3000万账号信息在暗网售卖,叫价50美元。卖家贴出的交易截图显示,这些数据包括用户的手机号、密码,写入时间是2015年7月17日。陌陌方面回应称,这个所谓的三年多前通过撞库得来的数据,跟陌陌用户的匹配度极低。同时,陌陌采用的算法对用户密码进行了加密,任何人无法直接从陌陌数据库中直接获取用户明文密码。

  12月5日,又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警告称,陌陌直播业务可能存在“循环营收”的问题。J Capital分析师安妮·史蒂文森-杨(Anne Stevenson-Yang)表示,陌陌大部分的营收增长均受部分用户驱动,这些用户在打赏后可以获得陌陌75%至100%的返现。这种方式可能被用来洗钱,并估计这种行为可能影响陌陌约40%的营收。

  安妮·史蒂文森-杨同时指出,尽管陌陌向投资者描绘了一幅月活用户不断增长且用户增长潜力巨大的景象,但其月活用户数实际上在一年前就已见顶。另外,陌陌所处的视频直播行业不仅竞争激烈,还面临较高的监管风险,股票内部抛售也很厉害。

  对此,陌陌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并无相关回应。”不过,记者注意到,这并非陌陌第一次被做空机构盯上。

  上一季度财报发布前夕,做空机构SprucePoint资本管理公司曾发布长达70多页的报告称,陌陌公司拥有众多未被披露的财务状况,运作上存在问题,应当引起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重视,并预计其股价将面临至少30%至50%的缩水风险。

  该报告同时指出,陌陌的实时流媒体市场份额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并且与代理商的收益分享实质上与竞争对手一致。鉴于视频直播业务目前占陌陌营收的85%。SprucePoint预计未来几年陌陌的营收和收益将远低于华尔街的预期。

  随后,陌陌方面发表声明称,已经意识到、并已认真评估了该做空报告。基于此次评估,陌陌认为该报告中存在大量的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具有误导性的结论和解释。

  不过,声明并未打消资本市场对陌陌未来前景的担忧。受持续利空消息的影响,截至12月5日,陌陌股价已从今年6月份最高点的53.6美元/股跌至31.69美元/股,跌幅高达40.88%。

  押注直播业务暗藏隐忧

  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陌陌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6.48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5.8亿元,同比增长7.71%。若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7.78亿元,同比24.28%。

  具体业务来看,直播服务营收为27.69亿元,同比增长34%;增值业务营收为5.73亿元,同比增长221%;移动营销营收为1.17亿元,移动游戏营收为2790万元。陌陌方面表示,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直播服务付费用户的增长,以及每季度的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也有所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直播服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已经由上一季度的83.15%下降至75.9%,而其占比曾一度超过90%。同时,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作为是衡量流量转化率(变现能力)的指标,随着2017年陌陌的直播业务发展速度放缓,ARPU增速也开始放缓。今年第三季度,ARPU为4.84美元,环比仅增长5.71%。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开始,直播业务收入增长放缓,与整个直播行业增长疲软以及竞争对手的竞争有关。”

  记者同时注意到,虽然时隔近半年的两次做空并无太大关联,但落脚点均直指陌陌的直播业务。按照SprucePoint的描述,中国直播行业的惨烈竞争确实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并且同时面临着短视频、长视频的用户时间争夺战。

  庄帅同时表示,“直播行业已经过了‘流量红利期’,后期的流量增量放缓,获客成本变高。目前来看,陌陌直播业务首先面临着很多的竞争对手,这些竞争对手都很强大;其次是直播业务有巨大的政策风险;最后是直播本身的变现效率不高,比较传统。”

  根据艾瑞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三年,整个直播市场活力将呈现明显走衰趋势。预计2018年,泛娱乐市场规模为649.2亿元,增幅为47.4%;2019年为840.4亿元,增幅为29.4%;2020年为986亿,增幅为17.3%。

  庄帅最后强调,“陌陌的老用户黏性较高,但新增用户并不理想,如果陌陌能够在陌生人社交有新的创新,或许还有一定的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