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务重组惹祸 酷派集团去年亏损超26亿港元

2018年12月06日 07: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2018年行将结束之际,酷派集团(02369,HK)终在12月5日发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业绩:公司实现收入33.78亿港元,同比下滑57.61%;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亏损收窄38.93%至26.74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酷派集团的巨亏也是公司近5年来的首亏。2011年至2015年,酷派集团的利润分别达到了2.71亿港元、3.24亿港元、3.48亿港元、5.14亿港元及22.77亿港元。从2015年的大幅增长到2016年的巨亏,再到2017年全年的继续亏损,两年多的时间,酷派经营状况出现了颠覆性逆转。

  与银行磋商加速资产出售

  对于2017年全年公司综合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酷派解释称:主要是因业务重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以及中国市场份额及销量减少。此外,公司2017年的净亏损,包括了联营公司的投资减值4.54亿港元及其他开支7.53亿港元。

  关于酷派的巨亏,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在于酷派方面将会作出哪些调整来改善局面。对此,酷派在公告中披露,已采取若干措施减缓流动资金压力及改善集团的财务状况,包括但不限于积极与银行磋商,以确保本集团银行贷款于到期时获重续,偿还到期负债。

  2018年7月,一家银行已向酷派以书面方式确认重续集团短期银行贷款总计4800万港元的协议;今年9月,酷派偿还了2017年未偿还的银行贷款5.89亿港元。

  另外,酷派也在积极利用与土地相关的资产展开自救。2018年5月18日,酷派与主要股东京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基集团)订立贷款协议。据此,京基集团同意向酷派提供最高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贷款用于公司营运。

  与此同时,酷派也在加速其长期资产包括投资物业及土地(集团物业)的出售计划。2018年7月25日,酷派订立协议以1.18亿港元的现金代价出售其位于深圳的投资物业;7月30日,酷派又订立协议以1.2亿港元的现金代价出售其一家全资附属公司的80%股权,而该协议项下有一幅地块。上述两项交易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据报道,酷派创始人郭德英早年曾低价购入深圳科技园北区地块,加上酷派信息港及东莞松山湖等地块,酷派所持有的土地价值近百亿元。而酷派集团前常务副总裁杜金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酷派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市值不菲的地产资源,会抓紧开发,盘活这部分资源,可能会合作开发。

  酷派诉讼缠身

  除了巨亏,酷派还有若干与卖方之间的民事诉讼,甚至是被要求立即还款。酷派称,集团于2017年有数件与供应商相关的民事申诉,被要求立即偿还逾期应付账款共计1.71亿元。

  另外,酷派也主动发起了一些诉讼。近日,有媒体报道,酷派旗下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已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锤子科技)“欠钱不还”。

  据第一财经报道,锤子方面与酷派此前签订了一份交易合同,主要内容是锤子向酷派采购一些手机零部件,涉及金额约1000多万元,但货物交付后,货款还有一半没有给,涉及金额在四五百万元。

  随后,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在微博上回应称:“我们和宇龙的确存在合同关系,而且当时双方也曾有协议,以联合推广宣传的方式抵扣一部分款项。但由于宇龙当时负责这件事的几位陆续离职,以及期间锤子科技法务部人事变动,导致这件事被耽搁了(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正在和宇龙协商解决,会妥善处理。”

  不过,酷派CEO蒋超近日在微信群中表示,锤子的欠款还没有(要到)。

  今年1月,酷派还曾起诉小米等公司涉嫌专利侵权,并将其诉至深圳中院一事也引起了行业内的众多关注。11月13日晚间,酷派公告称,近日接到通知,专利复审委员会于11月9日发出维持该专利权部分有效的决定书。截至公告日,案件均已受理,尚未开庭。酷派认为,此决定书为公司日后案件审理提供了有利证据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酷派目前坐拥上万项专利。2018年1月初,蒋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透露,专利运营也将是酷派今后常态化的业务内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