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缩量震荡 市场人气又趋于谨慎

2018年12月05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林珂

    在前一交易日放量大涨后大盘出现震荡走势。沪指周二小幅低开后窄幅震荡,下午2点后指数出现一波反弹并在全日次高点收盘。深成指波动幅度明显高于沪指,最终翻红并微涨。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665.96点,上涨0.42%;深成指报收7953.72点,上涨0.19%;创业板指报收1378.75点,上涨0.43%。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

  盘面上,供气供热、特钢、智能电视、文教休闲等板块反弹居前。保险、维生素、稀土永磁等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但整体来看跌幅均较小。个股方面,虽然大盘出现震荡走势,但个股依旧出现普涨格局,两市涨停个股达45只,数量有所减少,同时仅有2股跌停。

  周二大盘并未能延续强势上攻态势而是出现震荡整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时震荡有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可以看到,经过大涨后盘面上有部分获利回吐的需求。此外,经过快速反弹沪指将再次面临2700点整数关口压力,从前期走势来看,2700点压力不可小视。整体来看,市场大环境已开始逐渐转暖。市场预期向好,美股也快速回升,外部环境的隐患有所解除;人民币兑美元目前非常给力,快速回升至6.84附近,中期市场向好的趋势有客观保障。

  就短期来看,业内普遍认为震荡走势将延续。源达投顾表示,从技术面来看,周二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运行态势,从日线级别来看,上证指数仍处于60日均线之上,维持高位运行态势,可见均线合力支撑作用较大。同时5日均线拐头向上态势再度得以延续,势头向好。从量能角度来看,量能相较周一有大幅萎缩趋势,市场人气此时趋于谨慎。技术指标MACD已进入红柱区域,KDJ三线发散向上,金叉态势再度显现。但A股周一普涨之后隐忧浮现,周一留下的跳空缺口牵引力较大,短线震荡或难以避免,因此,操作上建议把握节奏,合理控制仓位。

  虽然大盘在周一反弹后已经快速脱离底部震荡区域,但目前仍处于3587点以来的下降通道内。周二成交量萎缩,指数仍有反复的需求。巨丰投顾表示,重大利好刺激带来的跳空高开反弹并未有效延续,尤其是之前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成交量,非但没有持续释放,反而是迎来萎缩,这表明市场集体做多动能并不强。而在重大利好之后,其实我们还应该回归市场本源。目前对于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以及12月份解禁压力的担忧还是比较明显,指数若不能快速突破下降通道,仍有反复的可能。

  目前来看大盘上方有2700点整数关口压力,向下看多条均线又对股指形成支撑,在短线震荡后或将做出方向性选择。湘财证券表示,市场并没有延续周一大涨的动能继续大幅上攻,反而出现了整理的态势。我们认为向上的空间并不大,2700点的压力不容小视,震荡几日后市场会再次作出方向选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