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股通两年净买入逾2600亿元 4只绩优蓝筹股最受宠

2018年12月05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今日,深港通正式开通两周年。《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两年以来,深股通资金累计买入A股约15631.94亿元,累计卖出A股金额约为12962.33亿元,累计净买入额约为2669.61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深港通开通,在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价值投资理念。深股通作为市场普遍认可的“聪明资金”,研究两年以来深股通资金的个股偏好,将为投资者遴选A股提供重要参考。

  统计发现,两年以来,共计有139只个股登上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在两年的466个交易日里,海康威视、五粮液、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等4只个股几乎每日上榜,上榜次数分别为:459次、453次、449次和438次,洋河股份(336次)、万科A(283次)、京东方A(240次)、平安银行(225次)、分众传媒(170次)、大族激光(152次)、大华股份(119次)和云南白药(104次)等个股期间上榜次数也均在100次以上。

  从净买入资金来看,19只个股近两年深股通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五粮液和格力电器等4只个股期间深股通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376.87亿元、223.50亿元、199.03亿元和156.83亿元,成为深股通资金最为青睐的标的。另外,洋河股份(85.86亿元)、分众传媒(54.74亿元)、大族激光(53.57亿元)、万科A(49.98亿元)、云南白药(44.33亿元)、平安银行(42.98亿元)和老板电器(21.49亿元)等7只个股期间深股通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也均在20亿元以上,其余期间累计净买入金额超10亿元的8只个股分别为:双汇发展、京东方A、爱尔眼科、潍柴动力、大华股份、东阿阿胶、蓝思科技和三花智控。

  上述4只深股通资金最青睐股,近两年市场表现也十分抢眼,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大幅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累计下跌17.81%),其中,海康威视、五粮液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分别为76.39%和59.82%,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期间分别累计上涨42.91%和37.83%。

  随着今年以来大盘的持续回调,上述4只个股期间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只个股作为绩优蓝筹股的典型代表,越跌越买,逢低买入成为深股通资金的主要操作思路。四季度以来,大盘震荡筑底期间,除海康威视出现深股通资金净流出外,五粮液、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等3只个股期间深股通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18.41亿元、16.55亿元和11.89亿元。

  在深股通资金看好的同时,上述4只个股后市表现也受到券商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按序排列分别为:美的集团(11家)、格力电器(9家)、海康威视(4家)和五粮液(3家)。

  对于机构扎堆看好的美的集团,光大证券表示,公司通过持续布局全球化经营、机器人与自动化,打开成长天花板。民生证券则表示,公司拟换股收购小天鹅A,方案尚待通过。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08元、3.66元,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