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利好逐渐释放 A股震荡盘升

2018年12月05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二A股震荡盘升,上证综指收扬0.42%至2665.96点,其余股指涨幅相差不大。不过,各类指数均出现成交缩量现象,且全天波幅比较小。经过周一大涨后,市场对行情似乎产生了一些犹疑,加上短线获利盘需要消化及外盘下跌,故周二A股早盘一度下跌。

  市场似乎有些过度谨慎,在我看来,如果机构前一阵子选择持股,那么现在就更没有理由抛售离场了,毕竟各方面环境已大为好转。

  今年以来,市场多数时间较弱,偶尔的上涨也极易反复,所以给投资者的感觉不是很好,市场想走出下跌阴影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就中线投资者来说,只要坚持逢低吸纳,只要所持股票基本面有所改善,就不用过多关注短线涨跌。

  美联储加息倾向已经显著放缓,这也是A股中线利好。虽然美联储思路常有波动,但美国经济客观上有可能进入增速放缓阶段,而不管美联储态度如何变,其政策最终还得视美国经济及股市情况而动。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向好其实有两个极重要的原因,一是年初减税政策的后续效应,二是美股暴涨引发的财富效应。明年这两个支撑虽然不能说就没有了,但肯定会弱化。此外,今年美国经济数据中有额外的减税贡献,因此增速显得偏高,这种情况到明年就不存在了。换言之,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因“基数效应”,美国明年的经济数据增速存在放缓可能。

  若果真如此,那么美联储明年将大概率终止加息进程。一般来说,当市场预期加息周期没剩几次时,美元极有可能会提前下跌,这也对A股有利。

  在A股市场,外资的表现比内资好得多,周一北上资金大举买入,周二继续维持了不小规模的净买入。由全年情况看,外资一直在积极做多,这些资金似乎更在意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对一些“相对无法评估的因素”会考虑得较少一些(如贸易问题)。相较而言,内资机构有些情绪化,容易受外围消息面影响。此外,不少内资机构“博傻”心态较重,操盘风格与散户相仿。个人感觉,这可能与内资机构的考评制度过分在意短期目标相关。

  由于外资不断买入,许多大蓝筹的话语权可能会渐渐落入外资手中。未来外资力量显然是会进一步提升的,并且这个进程可能提速。目前已有消息称,本月中旬“沪伦通”就有可能揭牌。等到沪伦通正常运行时,外资话语权肯定会进一步提升。

  A股震荡盘升态势暂不会变,投资者一般应顺应形势持股,只是注意不能追涨。至于股指反弹高度,投资者不宜预想得过高,因经济基本面可能不支撑多数权重股上涨太多。市场上涨极依赖权重股,仅凭小票暴炒是不够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