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金所新一轮融资13亿美元 更多钱能解决风控问题吗

2018年12月04日 17:30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36氪

  此轮融资后陆金所估值在380亿美元左右,低于陆金所对于此轮融资的预期——目标估值400亿美元。

  文|王莹

  据路透报道,陆金所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融得13.3亿美元。路透援引知情人士表示,此轮融资后陆金所估值在380亿美元左右,低于陆金所对于此轮融资的预期——目标估值400亿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此轮融资吸引了不同类型的投资者,但由于投资者要求不具名,因此信息是保密的。

  今年以来陆金所就频频传出融资消息。在今年9月时,彭博报道称,中东四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卡塔尔投资局(QIA)在磋商,计划投入5亿到10亿美元收购陆金所少数股份,陆金所方面表示对此“不做评论”。

  在更早之前,今年6月时路透社报道称,陆金所计划在新一轮融资中最高融资20亿美元,公司估值约400亿美元,但未透露潜在投资者名单,以及何时完成融资。

  对于本轮融资,有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中国私募股权公司春华资本是主要投资者,其他投资者包括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香港全明星投资公司(all - star Investment)和日本金融公司SBI Holdings。

  消息人士表示,摩根大通、麦格理集团、瑞银、大华银行以及高盛集团的私人股本部门等金融机构也都加入了投资者行列。其他投资者还包括香港投资公司、伦敦风险投资基金和主要专注于俄罗斯市场的投资公司Hermitage Capital。一位知情人士补充称,如果更多投资者在稍晚时候加入,此轮融资金额可能会发生变化。

  对于该消息,陆金所、麦格理、瑞银和印度央行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陆金所是中国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公司,根据平安集团2018年半年报数据,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3684万,资产管理规模为3852.12亿元,较年初下降1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累计贷款金额7925.02亿元,管理贷款余额3137.47亿元,较年初增长8.8%。

  陆金所曾计划在今年4月初时在港上市,彼时估值在600亿美元。不过,陆金所并没有如期上市,而是推迟了上市计划。该公司推迟IPO,或许是监管部门制定了相关法规,严格管控快速增长的消费者借贷领域,以遏制金融风险。陆金所的核心业务正在于此。

  由于对金融监管的加严,中国几家互金巨头的上市进程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在今年8月份时,就有消息称蚂蚁金服推迟上市。

  一位知情人士对路透表示,目前尚不清楚IPO计划何时重启。他补充称,陆金所正寻求在IPO前将业务从消费信贷转向其他业务。关于陆金所上市的消息早在2014年时就有传闻,此后便经历了“传出—否认—再传出”的轮回。

  至今,关于陆金所的上市消息已经不了了之。

  陆金所想要上市,还需撕掉“不合规”、“高风险”的标签,此前关于陆金所爆雷的消息一直不少。

  在今年9月份时,陆金所再次陷入了爆雷风波。陆金所代销的神州长城陷入“终止”状态,而在此前,陆金所代销的ST龙力、ST凯迪、东方金钰也经历了踩雷。

  陆金所的风控问题一直是悬而未解的问题。陆金所想要保持高估值,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还需要有效的“定心丸”。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