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迎来甜蜜期 主题与蓝筹各显机会

2018年12月04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3日,三大股指跳空高开收阳,两市再现普涨格局。上证指数报收2654.8点,上涨2.57%,量能明显放大。创业板指数上涨3.26%。

  分析人士指出,在周末消息面刺激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主题投资活跃,同时蓝筹股重获长线资金青睐。12月在诸多短期因素支持下,市场将产生更多交易机会,主题与蓝筹都有望深度参与。

  主题与蓝筹齐活跃

  3日,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全线飘红。值得一提的是上证50指数,自2449点以来,该指数表现相对弱势。3日则上涨2.47%,成份股中青岛海尔、贵州茅台、万华化学涨幅超6%,三安光电、华泰证券、南方航空等个股也有显著涨幅。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重要的对冲工具,此次期指调整交易安排,蓝筹股实质受益。持有蓝筹股投资者,不必单一依靠降低头寸来化解市场风险。另外,券商板块也是此次期指调整交易安排的受益者。3日证券ETF放量上涨3.25%。

  总的来看,“一直以来,A股缺乏有效、便捷的对冲工具,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外资的投资热情。能够更便捷、以更低交易成本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有望吸引长期外资进入A股市场。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更多长期资金流入,对于市场情绪和券商经纪、两融业务都将是促进作用。”太平洋证券研究指出。

  另一方面,11月份市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风格转换,中证1000指数领涨,涨幅达到5.63%,创下2018年以来最高月涨幅,背后推动力则是主题性活跃资金重归市场,壳资源、创投以及低价小市值股等题材短期内迅速积累人气。

  市场人士表示,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暂时缓和,市场风险偏好再度恢复,利于主题投资投资重新活跃。

  “主题性活跃资金回归市场对整个市场是多大于空。”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股市的价值中枢是由未来现金流折现决定的,不过这个度量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如果是短中期来看,由各类资金影响的配置意愿更为重要。主题活跃不一定意味着上市公司价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意味着部分交易型资金的回归,对股市中枢的抬升是正面的。

  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由5G产业链衍生的投资机会将成为本轮反弹新的主线。从当前市场状况观察,行业内对于5G中长期趋势认同是全市场性质的,由此推动的行情中将存在巨大的博弈性。

  短期展开反弹行情

  “短期反弹行情有望就此展开,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华鑫证券分析师汤峰3日收盘后表示。

  不过有机构人士表示,“短期反弹虽然有望延续,但空间有限,追高有风险,年底还要小心”。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该如何认识本轮反弹行情?市场中长期走势如何?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表示,消息面偏暖,对短期A股形成一定的正向刺激。但是外围事件影响仅是当前经济下行的一部分因素,市场的“估值底”并非牢不可破,也不能构成触底反弹的原动力。

  “从历史经验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帮助A股筑底,而历史A股走牛皆是基于货币政策的放松。从目前来看,我国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条件暂不成熟,仍然需要美国明确宣布结束加息进程。”麻文宇指出。

  方正证券策略报告表示,短期内经济和流动性难以出现趋势变化,大拐点难现。但由于风险偏好受事件因素提振,目前市场仍处于风险偏好改善带来的反弹阶段当中。

  从中长期来看,“未来市场上行动力将来自于政策回暖的转向以及流动性改善的潜力,A股有望完成2015年高点至今的长期调整,开启新一轮的运动周期。”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经济的走弱并不一定意味着股市下行,市场历来是走在经济前面。A股市场经过2018年的持续调整,在估值上对经济下行的预期已经有较为充分的反应,无论是估值分布集中度还是股市资金占“入虚”资金的比值都显示市场已经达到数次历史大底时的状态。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外围事件等各项影响将逐一反映在经济读数中,未知化为已知后,相应的市场恐慌情绪也会随之大幅缓解。

  总的来看,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情绪提振,利好A股短期反弹。但中长期,伴随各种扰动因素消退,A股市场走势仍要回归基本面,即我国经济情况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哑铃型”配置

  2449点反弹以来,创业板指数领涨三大股指。同时,11月创业板指数总结月线七连阴。是否可以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相对而言中期将处于占优地位?市场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樊继拓表示,当前经济进入淡季,经济和盈利层面的风险事件较少,临近年底政策密集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改善,主题活跃的背景下,成长板块的机会较多。目前成长板块业绩调整来到后半段,处于不断寻底的过程中,待年报利空落地,未来半年对于成长板块的业绩预期将不断改善。考虑到市场表现会领先基本面,成长板块将成为机构配置的重点方向。

  他进一步表示,创业板和中小板净利润增速于2016年先后出现高点,主板净利润增速于2017年一季度见顶,ROE于2018年三季度才开始回落,主板业绩下行周期正处于开始阶段。基于成长和主板目前所处的业绩下行的阶段不同,成长板块业绩的调整相对比较充分,明显具备比较优势。

  许俊认为,板块上建议以“哑铃型”配置为主,兼顾政策支持力度强、享受并购重组松绑以及更适宜于“经济下+流动性上”组合的成长板块和稳健性的高分红、低估值、回购意愿与能力较强的“现金牛”公司。

  2019年市场重新切换至“流动性上+经济下”的概率较大,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低,受流动性充裕带来估值提升幅度较大的新兴成长板块有望获得更多的机会。不断松绑的并购重组在结构上也主要指向外延式增长空间更大的成长板块,另外顶层政策对于“创新”的强调也在增多,可能会对新兴成长板块股价形成共振。2019年新会计准则将逐步落地,保险资管和券商自营等绝对收益投资者为平滑业绩波动,会更倾向于选择高分红的股票。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也将成为2019年的亮点,回购政策更多利好低估值(股价破净)、资本开支意愿较低、持续经营状况较佳的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