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283次围观无人报名 神雾集团所持两公司股权流拍

2018年12月04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勇

  历经24小时,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进行的神雾集团持有的旗下两家上市公司部分股权第一次拍卖最终流拍。

  “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展示的信息显示,此次拍卖标的为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部分限售股权,标的资产合计展示价为2.01亿元。拍卖以2018年11月30日两只股票的收盘价乘以股票总股数为起拍价,合计2.16亿元。拍卖期自2018年12月1日12时起,至12月2日12时已正式结束,在展示期间共吸引了14283次围观。根据披露的竞价规则,须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由于并没有人报名参与此次竞拍,这场拍卖已流拍。

  对于该部分股权的下一步处理程序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拍卖平台上预留的咨询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拍卖已经流拍。下一步法院将与债权人进行沟通,发果债权人同意抵债,法院将会把该部分股权裁决给债权人。如果债权人不同意抵债处理,将会对该部分股权继续处置,进行第二次拍卖。因第一次拍卖刚刚结束,法院还需要询问一下债权人的意见,还需要一段时间。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股权拍卖系由山西证券与神雾集团关于股份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所引发,共涉及神雾节能3182.05万股,神雾环保92.94万股,分别占两家公司总股本的4.99%和0.09%,无论该部分股权处置结果如何,都不会引发两家公司控制权的变动。

  自神雾系遭遇流动性危机以来,神雾集团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就深陷债务泥潭,接连出现债务违约。由于引资工作进展未及预期,多个重要项目也长期停工未能复产。在今年10月底披露的三季报中,神雾节能在公告中曾表示,公司流动性困难尚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在金融去杠杆环境下,项目业主方筹资计划受挫,致使公司在建或拟建项目不能按原计划向前推进。

  不过,11月初,神雾困境再现转机。神雾集团11月9日在其官网上发布文章,称已于11月7日与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将在其支持下兴建神雾环保产业园基地及相关项目,设立神雾集团运营总部,规划建设新一代国际领先大型节能减排科研基地及大型中试试验平台。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南昌市政府出资平台还将与上海图世等多家机构共同成立60亿元人民币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专项投资于新的基地建设及神雾集团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多重力量助推神雾集团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神雾节能日前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关切时表示,60亿元的神雾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专项投资于新的基地建设及神雾集团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包括投资于上市公司已投资与拟投资的项目,将对上市公司现有项目复工、现金流改善产生积极作用。经向上海图世了解,该产业发展基金将于近期正式签约。神雾节能还称,与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的签约,将有利于神雾集团化解债务压力,平稳健康发展,对上市公司技术升级、项目加速推进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留意到,神雾节能11月28日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修订的内容为公司的住所,将由辽宁的锦州凌海,变更为南昌。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印证了神雾集团与南昌新建区人民政府的合作正在有序推进。

    14283次围观无人报名 神雾集团所持两上市公司股权流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