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渐近 考验机构投后管理能力

2018年12月03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焕昀

  近期,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将推出的消息,极大提振了创投行业从业人员热情。有机构表示,科创板有望给投资机构带来新的退出渠道。此外,目前A股上市企业的估值中枢并不低,科创板及注册制落地后,一二级市场估值差有望减缩小,企业成长性将是未来股权投资的核心盈利来源。

  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

  对于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恒大研究院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将利好私募和券商机构。科创板有望给投资机构带来新的退出渠道,并极大提高PE/VC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力度。

  广证恒生分析认为,试点注册制,对创投机构的行业专业化投资及投后管理两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头部机构将真正受益。目前,我国上市企业的估值中枢仍高于实施注册制的美股、港股市场。科创板及注册制落地后,预计一二级市场估值差将进一步缩小,企业成长性将是未来股权投资的核心盈利来源。“行业专业化投资+投后管理”将是未来投资机构的重要能力。

  海通证券分析,科创板的设立将是A股IPO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发行条件可能相较创业板更为宽松。从创投行业投向来看,投资金额占比最高的前三大行业为互联网(20%)、生物技术/医疗健康(17%)、IT(14%),均是属于前期资本投入较大,短期盈利可能较难体现的行业。因此,科创板的诞生可能将为一些创新企业,尤其是暂时未能达到盈利标准或者股权结构不符合当前A股发行要求的企业带来实质利好。

  平安证券分析表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提升股市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当前金融改革以配合实体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且必然的推进方向;进一步考虑到当前推动创新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一定的紧迫性,所以新增长线资金继续流入股市、股权市场扩容、直接融资比例提升存在较大的想象空间。同时,在金融方面的融资结构与实体经济结构更加契合、中小创企业的融资需求与经营发展得到更好的服务之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对于股市的利好也不容忽视。

  对于具体的可投资的细分板块,此前有机构建议:汽车制造、教育服务、互联网零售、医疗健康等行业因政策鼓励、刚性需求、市场空间大,增速良好,可关注行业内符合市场真实需求、商业模式良好、有一定技术优势的项目。

  政策支持有望带动市场活跃

  清科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我国创投市场可投资资本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17年末,可投资资本总量已达到7681亿元,1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尤其近两年来,优质资产荒使得资本存量增长迅速,融资和投资比例略有失衡。

  海通证券研究认为,国内创投市场发展从规模超速增长到结构调整,政策支持有望带动市场活跃。从需求端来看,随着中小企业规模的不断增长,资金需求增速迅猛,不过从现实来看,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融资难问题也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融资渠道比较狭窄、获取银行贷款难度较大、资金成本仍较高等因素。从供给端来看,随着个人可投资资产快速增长,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需求被激发,同时创投可投资资本自2002年以来亦不断增长,带动创投行业持续活跃。

  业内人士认为,募资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创业投资机构手握大量资金,从而拉高了投资规模。过去十年投资金额及项目数均大幅增长。2014年IPO重启,并开始常态化后,创投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清科数据,截至2017年末VC投资规模已达2026亿元,同比增长54%;投资项目数4822个,较2016年增加1139例。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7年四季度以来,IPO发行速度减缓,但直接融资渠道仍较为通畅,目前对于并购重组、科创板的设立及注册制试点等均给予支持,预计未来创投行业持续增长仍可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