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锦江股份市值缩水161亿 靠收购能否冲出酒店红海

2018年12月03日 06:58    来源: 投资者报    

  王境涵

  近日,锦江股份(600754.SH)以3.51亿元收购铂涛酒店(代表品牌有7天酒店)3.4%的股份,持股比例由原来的93%上升至96%。其实,近几年锦江股份一直在收购,从法国卢浮酒店集团到维也纳酒店,再到铂涛酒店。一路收购下来,如今以20.95%的市场占有率领先11.86%的首旅集团(代表品牌有如家酒店)和11.70%的华住集团(代表品牌有汉庭酒店)。

  至于锦江股份股价表现,我们发现,从2018年6月6日,锦江股份在股价冲高39.89元高点后,随后一路下跌,截至2018年11月30日,锦江股份的收盘价为23.09元,市值蒸发了160多亿元。与此同时,锦江股份的业绩增速也开始放缓,2018年1~9月,其营收增长率为9%;在此期间,锦江股份第二大股东弘毅投资基金又对其进行了多次减持。这一切是机缘巧合?还是近几年,我国酒店行业出现市场紧缩,以至于影响了公司的业绩变化?

  针对以上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投资者报》致电致函锦江股份,得到公司方面相关回复。

  缘何业绩增长呈疲态?

  对于弘毅投资基金减持股份,锦江股份方面向《投资者报》解释:“弘毅投资基金是基于自身财物安全才做减持,并非对公司未来发展不看好。”

  锦江股份于1994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有限服务型(相当于快捷经济型)酒店运营管理和餐饮食品两大业务。酒店业务代表品牌有锦江之星、锦江都城以及收购的铂涛酒店、维也纳酒店和法国卢浮酒店集团等;餐饮业务,公司以合资的形式做品牌特许经营,目前投资了肯德基、吉野家等。其中,酒店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1~9月,公司营收约为110亿元,酒店业务的收入就达68亿元,占总营收的98.36%。

  然而,在《投资者报》深入研究公司业绩时发现,2015年与2016年是锦江股份业绩大丰收的两年,其营收增长率分别为90.95%及91.19%,高于2013年与2014年的15%和9%。但自2017年后,锦江股份营收增长却大幅下滑,从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来看,锦江股份的营收为100亿元、110亿元,营收增长率分别降到32.86%和9.23%;净利润增长率也从2017年1~9月的52%降到如今的24%。对比其他经济型酒店(首旅酒店和华住酒店)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锦江股份的营收位居第一,但净利润占营收比重为9.02%,位居第三,较前两位相比,显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近半年来,锦江股份不仅股价走下坡路,其市值也大幅缩水,从2018年6月380多亿的最高点降到如今的200多亿。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业绩和股价的变化,可能与近几年频繁收购,而投资者对其收购的酒店发展潜力并不看好有关。

  跑马圈地的背后

  目前,国内酒店行业呈现出以锦江集团、首旅集团、华住集团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而这一格局的形成均与三家企业的“收购”战略相关。

  2016年,首旅集团以110亿元收购了如家酒店;华住集团先后从法国雅高集团拿到授权运营的宜必思、美居、诺富特;此外,还在2017年收购了定位于中高端的桔子水晶酒店。

  坦率地讲,从收购力度来看,锦江股份将首旅集团和华住集团远远甩在后面。2010年至今,锦江股份大约斥资200多亿元收购了5家酒店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购州际酒店的6年后,锦江股份又出售州际酒店的全部股权,并收回18亿元。这究竟是出于何种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锦江股份出售股权的原因在于州际酒店的运营、渠道等环节很难融入中国市场,久而久之拖累公司业绩。另一方面,2016年国内酒店行业掀起转型中高端市场的浪潮,锦江股份有可能为了在此次浪潮中占得一席之地,拓展中高端市场而出售州际酒店;在此之后,锦江股份便陆续收购了维也纳、铂涛酒店。

  对此,锦江股份对《投资者报》说:“目前国内中端酒店市场的需求空间逐步拓宽,我们除了有自己的中端酒店品牌锦江都城,还有维也纳酒店和铂涛集团旗下的麗枫、喆啡、希岸等众多中端酒店品牌,这些会助力我们在中端酒店市场的发展。”

  收购反成压力?

  多品牌运作也给锦江股份带来了运营压力。不过,锦江股份在回复《投资者报》提问时称:“近几年,锦江股份通过全球酒店采购共享平台、全球酒店财务共享平台、WeHotel全球酒店共享平台,整合了锦江股份采购及财务环节,降低了公司的经营成本。”可《投资者报》在梳理锦江股份2018年三季报时发现,其营业总成本高达约100亿元,同比增长7%;同时,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约为57亿元、28亿元、3亿元,同比增减幅度为1.8%、18%、-6.48%。与同行相比,锦江股份的三大费用均高于华住集团和首旅集团。

  《投资者报》注意到,在其他媒体报道中,均提到该公司旗下7天连锁酒店屡屡因违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被罚款、卫生间瓷砖脱落伤人等事件,这也势必会对锦江股份的品牌带来负面影响。面对如此状况,锦江股份能否通过收购和管理创新突出重围,还有待市场验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