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继续回落 金融与科技品种遇冷

2018年12月03日 0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上周A股市场整体维持区间弱势震荡,量能萎缩明显。在此背景下,截至11月29日,两市融资余额持续下滑。分析指出,两市缩量运行,仍存一定观望心态,两融余额小幅回落也在预期之内。

  呈现区间震荡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705.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2.39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4773.53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42.3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55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2953.43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7726.97亿元。

  总的来看,两市融资余额在11月2日降至7591.76亿元后止跌企稳,虽然前期四连升态势终结,截至29日,仍维持在7647.53亿元。整体在7600亿元-7700亿元之间震荡整理。

  市场人士表示,A股反弹态势2700点受阻,回踩过程中,两市融资余额整体呈现区间震荡之势,随着市场做多情绪逐步恢复,融资余额有望回升。

  展望12月A股市场,海通证券表示,无论从估值角度还是未来企业利润的增长角度,都还是偏向于乐观的,建议投资者在整体估值偏低的区间内,不要被指数的反复上下震荡磨去耐心,还是应该不断逢低布局优质民企,坚定持股信心,等待市场情绪的一致性逐渐到来。

  汽车板块受关注

  从行业层面看,11月29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但净买入金额不大。具体看,汽车、休闲服务、综合、建筑装饰、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依次为1020.60万元、678.58万元、597.52万元、372.76万元、341.09万元、3.81万元。

  在余下融资金额净流出行业中,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国防军工、银行等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52988.85万元、33308.03万元、19561.93万元、12319.60万元、12116.41万元、11074.19万元、9896.06万元。

  可见,金融与科技板块受到融资客的大举抛售。对于金融板块,市场对券商行业仍普遍看好,华创证券表示,近期多项政策滚动出炉一定程度上可视为监管转向的提前信号,为下一轮市场的崛起孕育机会,也成为券商业绩的增量。但大的行业投资机会还需等待监管周期与市场周期叠加。若市场底确认,券商板块料将迎来大的投资机会。当前证券行业平均市净率在1.4倍左右,依旧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科技主题,招商证券认为,科技新周期即将到来,目前处在新一轮成长的起点。从科技产业成长周期的研究角度出发,2019-2020年将是计算机行业进入下一轮高潮的起点。随着近年4G带来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的枯竭以及模式创新带来盈利改善效应的边际下滑,计算机行业需要新的增长点。表现为,国内云计算产业正在快速增长并趋于成熟;5G等新的传输网络即将进入建设高峰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