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乘科创板东风股价一度飞升 市北高新爆炒后疑陷窘境

2018年12月03日 06:55    来源: 投资者报    

  记者 陈非

  受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和“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等系列政策暖风的影响,一些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犹如“打了鸡血”,一路扶摇直上。然而激情过后,可能只剩下血淋淋的事实和一地鸡毛。

  市北高新(600604.SH)这只科创板的龙头概念股从11月5日开始的12连板已超越恒立实业的纪录,引发市场一片哗然。然而好景不长,11月23日开盘出现一字跌停,11月26日又是跌停,截至11月29日,已经出现五连跌,股价较最高点已经跌去了27%。

  那么,市北高新是否真能从科创板推出中获得实质性收益,未来是否仍有投资价值?就此,《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券商人士,以期为投资者提供参考价值。

  疑有资金高位套现离场

  据记者梳理发现,11月23日之前,市北高新股价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上涨,11月5日至22日,股价涨幅190.34%,其中,11月5日至11月19日,连续11个交易日呈现“一字”涨停,期间累计涨幅达186.36%,一时风头无二。

  然而从11月23日市北高新直接“一字跌停”后,资金争先恐后夺门而出,但其换手率竟然连1%都不到,截至收盘,跌停板上还有100万手上下的卖单在排队,如果按照11月23日的成交量来算,要想消化跌停板上的卖单还尚有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20日至22日,3个交易日内该股换手率高达62.56%,很明显是有资金在高位进行套现离场。

  令人更加疑惑的是,在11月18日晚上,市北高新公布4亿转让孙公司钧创公司100%股权,这家孙公司正是其创投业务载体。创投公司被转让,超出市场预期,因为市北高新之前被爆炒,靠的就是炒作“创投+孵化器+工业园”。

  这则消息一出,加上正好出现在市场回调之时,市场的表现可想而知。

  11月23日晚间,市北高新又发公告称,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发行人决定上调本期债券后续期限的票面利率,由此前的4%上调至4.33%。同时市场传闻炒作市北高新的大佬章建平账户被监管,这更加影响游资的信心,随后而来的股价一字跌停,而且是亿股封单,或将直接导致创投概念股炒作就此熄火。

  交易所发函警告过度炒作

  从11个“一字”涨停再到2个“一字”跌停,这样的大起大落,值得投资者警惕。

  据市北高新最新定期报告显示,目前该公司股东人数(户)为9.09万户,较上个报告期增加2.49%。通常股东户数增多,则代表筹码进一步分散,意味着有更多的散户入场。

  根据最新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下滑31.29%;净利润5700余万元,下滑29.93%。从业绩来看,显然无法支撑这样的涨幅。

  11月19日晚间,市北高新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涨幅严重偏离基本面,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值得玩味的是,11月20日,市北高新收盘又收得第12个涨停。

  11月21日,上交所就市北高新近期异常走势向部分券商下发交易异常提示函,提示函列出了相关券商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通过有效方式向全体客户充分提示该股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督促其理性投资,审慎交易;加强对该股的交易监控,及时发现、制止可能存在的异常交易行为等。上交所要求相关券商需将采取措施的情况在11月30日前书面回复。表示已将其列为重点监控股票,加强异常交易的监管。提醒客户参与该股交易较集中的部分券商要履行管理责任。另外,《投资者报》记者从多位券商人士处获悉,由于近期该股被疯狂炒作,章建平、张贯军、张国殿等多位牛散所在营业部席位也收到了交易所的警示函。

  靠“想象力”炒作难以持续

  据了解,市北高新是开发区投资服务综合运营商,主营业务为园区产业载体开发经营及园区产业投资业务。公司紧抓上海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契机,顺应中心城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布局,通过搭建上海基础软件产业基地、亚太数据港、金融服务后台中心等招商平台,推动研发设计、服务外包以及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高端集聚。

  作为创投概念股的龙头,业绩不佳的市北高新却在11月5日至11月22日期间共计14个交易日里股价从3.54元一路飙升到了11.36元,累计涨幅223%。

  回顾市北高新的股价“过山车”表现,不得不说,这样的炒作确实很疯狂,更像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极大受益于科创板推出后所获收益的想象,而且是提前透支了很多年的预期收益。而就在11月18日晚间,公司发布披露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为92.42倍,园区开发行业指数最新市盈率为21.3倍,公司市盈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近期股票涨幅较大,偏离公司基本面。并且公司非地产类的股权投资业务规模较小,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小,不会对公司近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市北高新未来是否受益于科创板推出等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通过市北高新公开电话及邮箱进行了采访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得相关回复。

  至于这家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成都一位资深股民主发言或许可以说明真相:“这类股票的炒作与业绩无关,也与估值无关,只与庄家和散户搏斗的技巧有关。”

  据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市北高新后面可能将延续宽幅震荡走势,或连续下探,然后再换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北高新已经被重点关注,参与炒作的游资会遭重创。中小投资者如果想要参与这类股票的投资,前期可以快进快出做超短线,但是投资风险很大,特别是在经过短期爆炒后,后续应以防范风险为主。

  如今,科创板短线炒作已经开始退潮,退潮期的盘面如预期的惨烈。总体而言,科创板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具备较明确的预期,随着信心的逐步恢复,不排除这一板块会有新的方向浮出水面。眼下,投资者只能耐心观察新周期的投资方向。(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