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中小票料成阶段“风口”

2018年12月03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逾469.13亿元,并积极调仓换股。值得一提的是,偏成长类个股再度受到北上资金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作为A股的行情风向标,当前其逆势加仓中小票动向与场内主力资金趋向一致,说明短期中小票或更具表现机会。此外,近期中小创反弹动能有所强化,从调仓换股角度出发,资金似乎也更加偏向于高成长类个股。

  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反弹,其中沪指收盘上涨0.81%,收报2588.19点;深成指上涨1.12%,收报7681.75点;创业板指上涨1.27%,收报1329.39点。从月度上看,11月上证综指小幅下跌0.56%,深成指上涨0.59%,创业板指涨4.22%。

  进入11月,在盘面震荡有所加剧的背景下,与10月资金净流出相比,11月北上资金大举加仓A股。数据显示,11月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流入325.36亿元、143.76亿元,合计净流入469.13亿元,创年内次高、开通以来历史第二高。而近日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也发布报告指出,尽管今年A股市场下跌超过20%,但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量高达近2700亿元,这一数据意味着今年进入A股的海外资金已创出历史新高。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从中长期来看,A股低估值和成长性在全球范围仍具有较大吸引力,预计未来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逐渐修复,年内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标的后市获超额收益机会或较大,值得关注。

  联讯证券分析师朱俊春表示,“年末行情需要更多耐心,也需多角度挖掘投资机会。”在政策托底、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背景下,A股估值修复仍然可期。价值蓝筹仍然是长线资金青睐的重点,可根据行情波段持续关注。华鑫证券也认为,2600点之下机会大于风险,即使指数再度出现深度调整也大概率是最后一跌,所以对于年报预期改善标的依旧是绝佳机会,毕竟市场热度已经起来,应敢于逆周期配置。

  成长类个股受青睐

  今年以来,在对趋势及风格把握方面,北上资金的确做到了一定的先知先觉。另一方面,从其在持续调整的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其动向又开始变得“不安分”起来。从近一个月北上资金买入和卖出的数据来看,北上资金的“口味”似乎又在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11月北上资金各大板块持股数量和市值都有不同幅度上升,明显加大了创业板的配置。具体来看,沪股通、深股通(主板)、深股通(中小板)、深股通(创业板)持股数量环比增长7.56%、7.83%、2.48%、8.42%,持股市值分别增长8.43%、11.64%、9.32%、15.38%。无论是持股数量,还是持股市值,创业板增幅高于其它板块。

  从行业持股变动来看,11月医药生物行业北上资金持股比例增幅最大。11月北上资金持有股份增加的行业有25个,仅3个行业持股股份减少。其中,北上资金持有医药生物行业和建筑材料行业股份增长同为21.77%,两者并列行业第一。其次是汽车行业,北上资金持股增长18.7%;再次是综合行业,北上资金持有股份增长17.16%。

  根据过往经验来看,北上资金逆势流入板块和个股往往都能取得不错收益。那么近期北上资金买入了哪些股票?

  从个股来看,沃森生物、华测检测、先导智能、爱尔眼科等创业板个股持股比例增加居前。截至11月30日,沃森生物于深股通持股量为4313.7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74%,较10月底增加1.53%;华测检测最新深股通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0.3%,较10月底增加1.48%。

  此前天风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和QFII表现了对创业板明显的偏好。北上资金对创业板的超配比例由去年底的-4.31%提升至当前的-3.77%;QFII对创业板的超配比例由去年底的-1.08%提升至6月末的-0.05%。主板的超配比例在今年先降后升,中小板的超配比例持续下降。天风证券认为,未来海外资金对于创业板的增配将是大势所趋。

  短期成长风格料占优

  相对于A股市场庞大的体量来说,北上资金虽并非绝对的行情指引,但却不失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近期回调中,北上资金再度转向中小票尤应引起重视。

  市场人士表示,去年其持有较多的白马蓝筹,但从去年下半年便已开始逐步调仓到成长类个股中了,尤其是中小创中的细分行业龙头。市场此前对白马蓝筹过分乐观,但市场本身也找不到比市场更乐观的地方,因而一旦白马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大幅回调不可避免,因此后期在白马股上的布局上会更加谨慎。目前更加看好TMT行业、医药股和周期股。

  东吴证券指出,当前从估值、资金面和市场面来看,成长类个股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从估值来看,二季度以来单边式下跌加速估值见底,当前创业板市盈率处在历史最低。从资金面来看,A股将迎来三大重要增量资金来源,即房地产长周期见顶驱动居民资产配置逐步转向股市、养老金入市将为股市提供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A股国际化提速带来海外增量资金。而从市场面来看,10月22日以来,低价股和绩差股再次实现显著且持续的收益,基于历史复盘的规律性经验,这往往预示着市场将产生趋势性行情。

  全市场炒作风向不会一成不变,聪明资金总会去安全边际最高的投资领域。相对于中小票而言,蓝筹股估值优势已不再那么明显,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短期中小票估值可能出现回归。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后市,机构主流观点在肯定中小票价值的同时,仍倾向其演绎窗口或仍需等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