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持续流入中小创 优质成长股是主线

2018年11月30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2018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较大幅度调整,截至11月29日,上证指数下跌22.37%,两市总共有412只股票跌幅超过50%,1845只股票跌幅超过30%。一方面,A股估值优势逐步显现;另一方面,近几年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近期对中小创的加仓力度更是明显加大。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看,A股非常有吸引力;从估值以及估值的历史分位数来看,A股估值处于较低水平。

  外资持续流入中小创

  海通证券根据最新央行调查统计司披露截至9月底的数据测算,目前QFII和RQFII使用额度约6900亿元,陆股通北上资金累计流入6107亿元,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A股外资持股占比约7%。

  外资已逐渐成为A股市场增量资金重要来源和影响A股市场生态重要角色。从陆股通数据来看,截至11月28日,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721.68亿元,其中,自10月19日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491.82亿元,而11月2日单日净流入的183.85亿元更是创历史单日纪录。

  自10月19日以来的反弹中,中小创个股活跃程度明显大于蓝筹股,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涨幅也大于上证指数。除加仓一些白马股外,北上资金还加仓中小创个股。Choice数据显示,从10月18日到11月28日,北上资金对中小创个股的持股量从64.70亿股增加到67.63亿股,在一个多月里对中小创的持股量增加4.53%。从个股上来看,北上资金持有流通股超过1%的中小创个股从10月18日的134只增加到11月28日的147只,如北上资金对华邦健康的流通股持股比例从10月18日的0.24%增加到11月28日的1.07%,持股比例增加3倍多;北上资金本身流通股持股比例较大的大族激光也从10月18日的13.88%增加到了11月28日15.30%。从期间十大活跃股中也能看到北上资金对中小创个股的明显加仓情况,10月18日以来,北上资金对大族激光、大华股份的加仓金额均超过1亿元。

  瑞银资管表示,随着有关政策逐步落实,当前是长期投资者增加中国股票配置的一个机会。

  估值已至历史低点

  2018年以来A股震荡调整,截至11月29日,年内中小板指数下跌35.45%,创业板指数下跌25.1%。数据显示,截至29日,中小板指数市盈率(TTM)为19.98倍,创业板指数市盈率(TTM)为29.27倍,估值接近或低于2012年历史低点水平。2012年12月4日,中小板市盈率(TTM)为20.75倍,创业板则为29.15倍。

  “目前创业板与沪深300PE(TTM)比、中小板与沪深300PE(TTM)比均降至历史均值以下。”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孔凌飞表示,虽然中小盘股估值水平是否企稳仍有不确定性,但当前整体估值水平确实已处于较低位置。业绩方面,深交所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小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12.11亿元,同比增长16.45%;合计实现净利润2288.39亿元,同比增长7.51%。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358.99亿元,同比增长15.88%;合计实现净利润849.89亿元,同比增长3.15%。

  从年报预告来看,目前中小板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比例达到99.7%。据招商证券统计,根据已披露公司业绩预告中值测算,中小板年报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小幅回升至11.6%,相比前三个季度盈利增速上升4个百分点,四季度盈利增速将回升至23.8%。

  创业板公司创新能力较强

  从2009年设立之初的28家到目前的736家,创业板总市值近4万亿元,形成创新创业企业聚集示范效应,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

  可以看到,创业板具备鲜明的板块特色,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创新公司选择创业板上市。通过上市带动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创业板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具创新潜力的群体,9年来,累计研发支出金额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

  当下站在新旧经济交替的历史机遇期,已持续调整三年有余的创业板,将如何演绎?“从2015年见顶的4037点到今年10月的最低点1184点,创业板指数在3年多里最大跌幅超过七成,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已相当充分。”一位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未来一两年的时间跨度看,目前位置就是中期底部。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对创业板来说,在经过2015年之前的普涨和2015年之后的普跌,接下来的反弹行情将是分化的起点,一些估值仍然高企、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在反弹之后面临较大调整压力,而具有持续发展潜力的公司将成为创业板中流砥柱。

  在板块机会方面,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优质成长股是中长期配置主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持续流入中小创 优质成长股是主线

2018-11-30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