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索菱股份预估2018年净利下滑超八成 并购迎关键时刻

2018年11月30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胥 帅

  2018年三季度,索菱股份(002766,SZ)交出了成绩单。其三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246.86万元,同比2017年下降104.92%。此外,索菱股份还预计2018年净利润在500万至2500万元区间,较2017年下滑超80%。对此,索菱股份解释为“市场不景气,销售收入下降”。而在2018年中报的时候,索菱股份还称“业绩发展较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之后,索菱股份屡屡开展外延式并购。公司合并报表增加利润的同时,其应收账款也在增加。

  多次进行并购

  2016年6月21日,索菱股份披露了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上海三旗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旗通信)100%股权和武汉英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卡科技)100%股权。

  交易报告书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6月30日,三旗通信100%股权账面净资产为9595.44万元,评估结果为5.73亿元,增值率496.74%;英卡科技100%股权账面净资产为1216.09万元,评估结果为1.28亿元,增值率952.47%。

  对于上述收购,索菱股份称:“通过本次收购实现与原有主业相关的新业务及新市场的开拓,形成车联网‘软件+硬件+运营平台’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除了上述两次重组外,在2017年8月,索菱股份还提出收购上海航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航盛)95%股权。上海航盛的核心业务定位为商用车汽车电子。

  索菱股份在公告中指出:“本次收购有利于实现上市公司在前装设备市场上的业务拓展。”

  事实上,从后装转型到前装,是索菱股份上市后的一大发展方向。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期车厂配车载导航等汽车电子产品的价格比较高。举个例子,在车厂配车载导航需要10000元的话。很多人就会想为什么要花这10000元呢?就会选择买车后再花3000元直接换一个车载导航。但是这种导航的质量是不稳定的。随着2011年、2012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厂标配车载导航后,基本上买了车的客户也不会再去换车载导航了。所以像路畅科技、索菱股份这些公司都在往前装转型。”

  此外,由于后装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竞争对手众多,很多汽车电子厂商试图以价格竞争来取得市场销量。主要业务为后装业务的索菱股份,自然也被卷入这场“价格战”。

  为摆脱“价格战”,在招股说明书中,索菱股份多次提及向前装转型,曾定下“前装与后装协调发展,最终全面进入前装市场”的经营目标。

  应收款持续增长

  在收购了三旗通信、英卡科技和上海航盛这三家公司后,索菱股份2017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索菱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98亿元,同比增长57.64%;实现扣非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96.92%。

  值得注意的是,索菱股份应收账款同样实现大幅增长。截至2017年末,索菱股份应收账款为6.24亿元,较年初的3.37亿元增长了85.56%。

  随后在2018年中报中,公司报告期末的应收账款已高达8.74亿元。到了2018年三季度末,索菱股份应收账款余额再度增至9.05亿元。对此索菱股份解释称:“主要系收到的销售货款减少所致。”

  那么索菱股份收购的三旗通信、英卡科技业绩情况如何呢?

  按照业绩对赌协议,三旗通信的原股东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股份支付影响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及6600万元。不过,在2018年中报中,三旗通信仅实现营收4255.68万元,净利润仅为249.88万元。

  另一家被收购的公司英卡科技与三旗通信情况类似。按照业绩对赌协议,英卡科技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须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200万元及1600万元。而在2018年中报里,英卡科技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389.81万元,净利润仅为383.46万元。

  针对索菱股份的业绩状况,11月2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索菱股份董事长肖行亦的手机号码,均无人接听。此外,记者也向索菱股份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索菱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董秘和证代均不在,会(将相关情况)转告他们。”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