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开盘意外"宕机"20分钟 上期所:"交易系统故障"

2018年11月3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1月29日午后1点30分期市开盘后,在上期所交易的十余个期货品种均无成交,分时曲线呈一条直线,直到约20分钟后的1点50分左右交易才恢复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发后,当日下午,网络上不时有多个信源披露此次交易所故障的调查结果。不过,上期所方面当时一直表示“以我们官方公告为准”,并没有发布相关信息。下午5点30分左右,上期所在官方网站正式挂出一则“关于11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系统故障的公告”。

  上期所这次突然暂停交易让不少交易者感到意外,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还未曾发现有投资人因为此次交易所的故障而产生损失。

  十余个品种暂停交易

  Wind资讯显示,11月29日下午1点30分期市开盘后的20多分钟内,上期所交易的多个期货品种行情均无成交,分时曲线呈一条直线。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1月29日午后上期所行情故障品种有纸浆、沪镍、沪锡、热卷、沥青、沪铅、线材、螺纹钢、黄金、沪铜、沪锌一共十余个,而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原油期货未受影响。

  有媒体报道称,11月29日下午,多家期货公司发布通知称,上期所下午1点30分开盘后所有的报单显示为废单。

  Wind资讯显示,直到11月29日下午1点50分左右,上述上期所期货交易品种恢复了正常交易。之后直到下午3点收盘,交易都保持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发后,当日下午,网络上不时有多个信源披露此次交易所故障的调查结果。不过,上期所方面当时一直表示“以我们官方公告为准”,并没有发布相关信息。

  当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即交易“宕机”发生4个小时后,上期所在官方网站正式挂出一则“关于11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系统故障的公告”,具体内容为:“2018年11月29日13时30分起,我所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导致会员单位全品种交易权限关闭,使所有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无法正常交易。经紧急排查、消除故障,交易系统于13时52分30秒恢复正常,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正常交易。我所对此次交易系统故障给市场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特此公告。”

  恢复正常后有短时跳水

  Wind资讯显示,11月29日下午1点50分恢复正常交易后,有不少上期所交易品种的主力合约一度出现短时间的跳水,其中纸浆和螺纹钢期货下跌幅度接近1%。不过之后这些品种也大都出现了快速反弹。

  例如上期所交易量最大的品种螺纹钢当日下午的实际走势受此次交易暂停的影响并不明显,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RB1901在下午1点50分左右曾一度快速跳水,不过在几分钟后跌势就被止住,下午3点的收盘价高于午市开盘的价格。

  尽管11月29日下午突然暂停交易让不少交易者感到意外,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还未曾发现有投资人因为此次交易所故障而产生损失。

  “我这边还没有听说有投资人因为今天(11月29日)下午的交易所故障产生损失”,某大宗商品电商平台首席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内某期货交易所内部人士认为,造成此次上期所交易中断的因素有多种,无法判断问题出在哪一环,“软硬件因素可能都有,但具体问题出在哪里,不好说。”

  另一家期货交易所事业部有关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11月29日下午那段时间上期所各品种都没有成交的情况来看,应是交易系统出现故障,而在下午5点30分左右上期所发布的公告中也明确了是因为“我所交易系统发生故障”。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交易所交易系统故障时有发生。例如今年10月9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就曾发生重大系统故障,导致一部分股票出现无法交易的情况。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