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引持续关注 增量改革不冲击存量

2018年11月30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一 帆

  11月5日,科创板的名字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问世,便吸引了各方关注。至今为止,关于科创板的官方表示,只有证监会和上交所在11月5日发布的答记者问。

  26天(截至11月30日)来,“科创板”这三个字为二级市场提供了绝好的题材,除了上市公司纷纷攀扯这门亲戚,多个地方政府也接连出台政策,划定标准为“科创板”筛选种子企业,更有诸多学者就此畅所欲言,甚至提出“撤掉创业板”。其实,在正规的细则出台之前,说什么都无所谓吧。所以,笔者也就来说说。

  11月5日的两份答记者问是关于“科创板”的最官方表述,传递出科创板 “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信息。这可以理解为科创板是一个全新的板块,与其他现有板块相独立。结合上交所官网11月14日发布的《上交所理事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事项听取业内意见》提到,“大家认为,科创板不能只看成一个板块,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这一点,坊间应该已经达成共识。

  上述意见还提到,“要有一套措施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和权利,通过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让中介机构勤勉尽责。”这可能与市场普遍理解的有一点距离。这一点上“科创板”应该更符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所讲,“它(科创板)是独立的,包括实施注册制,打造一批合格的资本市场的主体,也就是强大的投资银行、长期的证券市场投资人”。他认为,把科创板当作类似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的板块,即一个融资的市场是一种误解。

  另一个细节是,证监会答记者问中提到“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上交所答问中也写到“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这让笔者想起年中发行的三年封闭期的战略配售基金。

  上交所答问的上述表述后面还有一句话是,“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笔者以为,最好的预期,就是不对现有市场造成资金上的冲击,但是又能让投资者分享到新市场的成长收益。

  顺便说一句,增量市场改革是不是也能倒逼一下存量市场改革,而不是简单的“撤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